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國會修憲公投,由於事涉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企圖以此擴權,達到獨裁目的,國際上一片反對聲浪,目前已經有包括美國、哥倫比亞、墨西哥等12個國家宣布不承認這項公投結果,而美國更是宣布對馬杜洛實施制裁,凍結他在美國的所有資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在委國公投結束後第2天,也就是7月31日宣布,對馬杜洛實施制裁,理由是他「侵犯人權」。該制裁主要是凍結馬杜洛在美國轄區內的所有資產,讓馬杜洛成為少數遭到美國制裁的異國元首,而美財政部更放話警告,任何與委內瑞拉修憲會議有關的委國官員,都將面臨制裁。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馬杜洛是第4位被列入制裁黑名單的異國領導人,其他3人包括敍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al-Assad)、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

其實早在財政部制裁之前,美國在上週已經懲罰了13名被指威脅民主的委內瑞拉人,「法廣之聲」報導,美國發出聲明,譴責這個摧毀委內瑞拉人民自決權利的公投,川普行政辦公室計畫打擊委國的石油產業、限制委國國家企業進入美國銀行系統,希望藉此遏阻馬杜洛政府繼續獨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