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期間並非人人佳節愉快。一名新北市新莊區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帕瑪,申訴遭仲介人員丟包中壢火車站後,輾轉流落新北市三重區街頭,深夜無處可去,只能待在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擋風避雨。 

另一名於新北市泰山區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瑪莉,申訴遭雇主沒理由趕出家門,瑪莉聯絡仲介公司也未能得到幫助,而流落街頭。新北市勞工局分別接獲申訴通報後,緊急協助安置帕瑪及瑪莉,才不致於在街頭度過連假。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外籍勞工已逾9萬名,其中從事家庭看護也有3萬6千多名,對於協助照護長輩、促進經濟發展和重大公共工程,均有相當貢獻。然而在歡慶端午連假期間,竟有外勞申訴遭雇主仲介丟包事件。謝政達強調,外勞雇主應秉持同理心,仲介公司收取外勞服務費依法就應提供服務。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規定,在外勞尚未轉出前,雇主仍需確實執行對外國人的生活照顧,勞工局將進一步釐清事件,並追究雇主及仲介責任,若雇主未善盡照顧義務,將依就業服務法處罰,最高可裁罰新臺幣30萬元。勞工局呼籲,雇主如與外勞有勞資爭議,可向勞工局申請勞資協調,不得任意將外勞趕出。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外籍勞工已逾9萬名,其中從事家庭看護也有3萬6千多名,對於協助照護長輩、促進經濟發展和重大公共工程,均有相當貢獻。   圖: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