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舉辦空服員招募的遠東航空,4日卻傳出資遣17名空服員。對此,遠航指出,是因空服員希望調整飛行加給,否則就要求「不賠違約金離職」,而遠航最終「百分之百的讓步」,不收違約金並提供資遣費。不過,遭解雇的空服員卻淚訴,遠航此舉不僅是非法解雇外,也是在打壓工會,要求立即恢復工作權。

遠航4月25日才剛舉辦空服員招募,開出25個職缺,如今卻傳出有17名現役空服員遭到資遣。對此,遠航4日出面證實,該批空服員希望調整飛行加給,若公司不同意,則要求「不賠違約金離職」。而在考量其他員工權益後,遠航決議「百分之百的讓步」,資遣該批空服員,且不須收取任何違約金。

遠航指出,本案單純為勞資爭議事件,起因是先前有6名空服員向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雄市勞工局等檢舉,認為遠航訂定勞動契約有虛偽意思、雇主違反勞動契約和勞工法令,要求「調整飛行加給」、「不賠違約金離職」。而遠航已與其中2名空服員達成協議,另有4人撤回調解申請。不過,現今遭解雇17名空服員疑似受到影響,同樣提出兩項訴求。

面對遠航的說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則反駁,表示遠航自2015年底便延遲發放飛行加給與加班費,並擅改薪給辦法,因此空服員才希望爭取加給。然而,遠航在協調期間,卻將申請調解的工會會員全面資遣。

而被資遣的空服員則淚訴,不願同工不同酬,因此提出加給要求,不料卻丟了飯碗。並稱遠航「右手招人、左手解雇」的舉動,除了是非法解雇外,也是在打壓工會,要求立即恢復工作權。另外,也呼籲遠航「停止非法解雇遠東企業工會成員」和「停止打壓工會」,並依照原勞動契約調升飛行加給、補足飛加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