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稅務局今年的校園租稅宣導標案金額,遭藝文團體反映為時薪68元的血汗演出,不尊重藝術表演,對此,屏東縣政府稅務局21日在臉書上發文致歉,表示已停止招標,將重新檢討計劃的內容和預算。

屏東縣政府稅務局的校園租稅宣導,每年都是以行動劇方式委外宣導,今年預算為新台幣36萬元,招標內容規定共演出144場,演員4至6人,劇長20至25分鐘,不過,今年標案被兒童劇團團長吳文堯向文化部反映,此為時薪只有68元的血汗演出,不尊重藝文團體。

沒想到,稅務局卻回覆吳文堯說,以144場的演出,每場20至25分鐘,演員5人換算,每人時薪超過1000元。稅務局的回答,引發網友撻伐,有人表示「乾脆把這筆錢省下來,叫內部公務員演算了」、也有網友說「如果你要的是不專業的演出,那就花500元請5個臨演和路人就好了」,普遍網友認為,林務局未考量道具、音樂、舞台設計等額外支出成本。

對此,稅務局事後在臉書道歉表示,政府預算有限,原先的構想是徵求故事媽媽到校園宣導,加入行動劇呈現,案子本身不是以時薪計算,1場約2500元,4到6名演員,1名演員時薪約800元左右,行動劇並不需要音響和燈光。

另外,稅務局強調,標案沒有規定要藝文團體,往年都是由公益團體標下,得標的公益團體有時在演出中1次執行好幾個計劃,稅務局對得標團體雇用的人沒有嚴格規定,只審核企劃內容。

圖說:屏東縣政府稅務局今年的校園租稅宣導標案金額,遭藝文團體反映為時薪68元的血汗演出,沒想到,稅務局卻回覆,經過計算時薪為1000元。    圖: 截圖自屏東縣政府稅務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