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2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正在接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稍早之前,普亭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之下,美俄關係似乎已惡化。

敘利亞被控發動化武攻擊,美方以飛彈攻擊回敬後,普亭憤怒駁斥美國對大馬士革當局的指控,抨擊美國發動空襲「違反國際法」,美俄兩國相互爭執。提勒森(Rex Tillerson)與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在莫斯科就敘利亞問題舉行會談,莫斯科和華盛頓當局希望透過兩人的會談,弄清彼此的立場。

克里姆林宮先前不願證實普亭會和提勒森見面,僅表示若提勒森與拉夫羅夫會談後認為要向普亭做進一步說明,普亭則不排除會面。反映出美國上周以飛彈攻擊俄國盟友敘利亞造成的緊張情勢。

在克宮正式宣布會面之前,普亭在今天稍早曝光的電視訪問中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Donald Trump)之下,美俄關係似乎已惡化。「你們可以說,在工作層級的互信程度非但沒有改善,更可能已經惡化,尤其在軍事方面。」

對於敘利亞政府被控對伊德利布省(Idlib)發動化武攻擊,普亭表示,大馬士革當局已放棄儲藏化武,他認為這起事件不外兩種情況,就是敘利亞政府轟炸反抗軍的化武儲藏庫,導致毒氣外洩,或是企圖破壞敘國政府名譽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