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在經濟上高度倚賴中國,致使其在區域外交等方面也綁手綁腳。在韓國決定安裝薩德系統引起中國祭出「禁韓令」報復後,這個問題更加凸顯。為了降低對中國的倚賴,韓國正積極尋找其他的出路,其中包含強化對東南亞的經營。

《韓國時報》(The Korean Times)報導,中國等方面的壓力已經促使韓國將更多的注意力轉移至東南亞,強化與這個全世界經濟成長最快速地區的外交關係。

儘管在朴槿惠遭到彈劾下台後,韓國新總統還待選舉產生,但為了降低對中國的倚賴並增加在東協十國的政治能見度,韓國當局已經請國會議長丁世均(Chung Sye-kyun)率領代表團前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這也是韓國13年來第一次請國會議長率團前往東南亞訪問。

丁世均在新加坡受訪時明白表示,此行的目的是為了降低對中國的倚賴,並且強化與東協的關係。他表示,韓國過去的外交工作太過聚焦於強權,然而與東協會員國之間的外交關係日益重要,因此他要擴展國會外交,透過國會議員之間的交流,建立與東協國家之間的友誼組織。

丁世均清楚表示,在青瓦台出現真空的狀態下,韓國國會將扮演提升與東協合作的角色,試圖尋找合作的管道並讓韓國政府提供金融與減稅誘因來鼓勵韓商參與東南亞各國合資進行基礎建設。

丁世均此行還大力宣傳韓國高鐵的安全與技術,目的是要幫助韓商贏得新加坡──吉隆坡高鐵的標案。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於去年12月決定,將投入150億美元興建高鐵連結這兩個城市,這項工程預定在2026年完工。

《韓國時報》報導,隨著「韓流」(hallyu)的威力,韓國的企業與文化在東南亞也日益受到歡迎。然而在政治上與學術上,韓國在東南亞的能見度仍舊偏低。

拜中國所賜,韓國正在積極強化與東南亞的政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