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三條捷運黃線及岡山路竹延伸線被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決定投入興建「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總工程費高達1823億元,高雄市長陳菊感謝行政院的支持,並表示,將以最快速打造高雄發展與轉型的基盤;民進黨立委及市議員20多人則以「升級、躍進、新共榮」發起高雄產業轉型聯盟,呼應中央對高雄的重視。

陳菊表示,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見證了新政府對平衡國家區域發展「說到做到」,她感謝行政院對高雄建設的充分支持及高雄市立委的爭取。她說。市府也保證可貴的資源會受到良好的執行,將盡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進行後續規劃工程,打造高雄未來數十年發展與轉型的基盤。

立委劉世芳、邱議瑩、邱志偉、李昆澤、許智傑、賴瑞隆及市議員等20多人,今天也在新光碼頭召開「升級、躍進、新共榮」發起高雄產業轉型聯盟,希望中央地方共同攜手,共創高雄產業發展的願景。

劉世芳表示,亞洲新灣區計畫是高雄市產業升級躍進的第一步,唯有透過產業升級、創造高附加價值,高雄市才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薪資與改善環境,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發展大高雄的城鄉建設。

李昆澤說,捷運黃線經過的地區人口數多達82.4萬人,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輕軌,將可串聯成大高雄交通軌道網絡;邱志偉提出打造綠能水台灣,成立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並重視岡山路竹延伸線第2期的進度。

賴瑞隆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通過10億元的「Fun Tech體感園區」,地點位於高雄軟體園區,運用AR、VR的虛擬實境與體感科技,吸引體感產業上下游產業進駐。

邱議瑩認為,小港機場應成為東南亞直航基地,研議與中央聯合開發「新南向及貿易中心」,共同打造新南向經商基地;許智傑則向民航局喊話,3個月內,小港機場的新南向航班若未增加,民航局就算失職。

高雄市政府表示,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雄第三條捷運黃線,及岡山路竹紅線延伸線共1758億元;興達港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投入55億元發展風力發電;在亞洲新灣區建立「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將投資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