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16日報導,一份發表在美國科學刊物《Science Advances》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初中國東部地區的霧霾連續數週不散,與北極海冰的大量融化和降雪增加改變了亞洲東部的大氣環流結構有關。

這份報告是由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所提出。研究人員相信,2013年中國華東地區持續一個月的嚴重霧霾,與前一年夏季北極海冰的消融有關。2012年夏季北極海冰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融化,加上此後西伯利亞地區的大量降雪攪亂了太平洋西岸的風向模式,造成華東地區空氣流通受阻。

近年來,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困擾中國,2013年1月華東地區的一場霧霾尤為嚴重。研究團隊對有關地域過去35年的空氣流通數據,以及與氣候相關的因素進行了分析,在2013年那次持續了近一個月的霧霾期間,中國74個主要城市中,70%的日監測空氣質量污染超標。

在華北地區,冬季經常會出現強勁的西北風天氣。報告作者之一、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王宇航在接受BBC採訪時說,這種風向模式定期使冷空氣南下,而大量的融冰和降雪會削弱這一系統,並使之東移。於是2013年1月刮西北風的不是中國東部,而是朝鮮半島和日本。

他說:「中國的碳排放量在過去4年中一直在減少,但嚴重的冬季霧霾並沒有減輕。」該研究首次將極地氣候變化與區域空氣污染問題聯繫起來。

科學家也警告,這可能會對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造成影響。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地點跨越大範圍地理區域,而空氣污染對這一體育賽事的影響,會超過2008年的北京夏季奧運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