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風雲動盪,乃為今年國際政治的經典課題。

北朝鮮是「國際社會」(International Community)學校裡惡名昭彰的壞孩子(Bad Boy),總是不守國際規約,愛對同學亂丟飛彈,雖然每次都是惡作劇,但是大家都不勝其擾,很擔心有一天來真的就皮破血流了。北朝鮮說他這麼做是不爽大家總把他當作壞孩子,大家越這麼說他越要做。北朝鮮握有的軍事實力足以造成東北亞的一場混亂,美中兩個大人卻對如何處罰北朝鮮意見不一。所以美國校長和中國訓導長雖然對北朝鮮的行徑非常感冒,但是對他的行徑也莫可奈何,說要懲處也沒啥效果。說穿了,北朝鮮對中國乃至俄羅斯的「地緣」重要性,乃是北朝鮮對於國際制裁始終肆無忌憚的主因。

韓國則是學校裡出了名的好學生(Nerd),他深深明瞭要制裁北朝鮮必須靠美中兩位大人的力量,所以循規蹈矩,對於國際義務的分擔從沒有二話;當然為了同時應付明爭暗鬥的兩位領導,剛下台的朴總統搞了個「軍事親美,經濟親中」的外交政策。這看似兩面討好的做法雖為韓國帶來大筆的中國財,如今卻因為美軍要求韓國表態佈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搞得中國不爽祭出「禁韓令」而傷害經濟發展,結果韓國自認面面俱到的做法卻搞的兩面不討好。老實說,這還是「地緣政治」搞的鬼。

自古以來,不論唐朝時的白江口之役、蒙古的東征日本乃至明朝萬歷皇帝與豐臣秀吉之朝鮮戰爭,都證明了朝鮮半島就是海權與陸權爭霸的交鋒地。明治維新後,日本為了拓展國家的發展,一連串的征韓論、日俄戰爭、甲午戰爭,都充分顯現誰先控制了朝鮮半島,就得到了進出大陸或是制霸海洋的鎖鑰。

二次大戰後期伴隨著戰爭而來的美蘇爭霸陰影,就注定了南北韓分裂的宿命。當時的民主與共產兩大陣營還為了勢力範圍在朝鮮半島狠狠的打了一架。美國了解不控制朝鮮半島,圍堵共產主義的第一島鏈就缺了一角,甚至日本都會遭到侵略;蘇聯與中共也很清楚惟有控制了朝鮮半島,美國的勢力才不會深入亞洲大陸的邊緣,對中國大陸與蘇聯遠東地區造成威脅。

這種地緣上的自我保護心理就是朝鮮半島是美中雙方勢力的緩衝區,造成北朝鮮即使持續扮演著壞孩子的角色,只要這種行為對於中國利益沒有實質的損害時中國還是不會對其痛下重手,甚至可能持續的援助北朝鮮。不然,要讓日美越過38度線來整頓北朝鮮嗎?

再者,韓國的經濟親中政策一度曾讓美日緊張的因素,也在於美國與中國的權力鬥爭就要退到了對馬海峽,這對於急欲把中國鎖在第一島鏈內的美國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局面。所以韓國為了反制北朝鮮而支持薩德系統的佈署,不僅把海權與陸權的對立從對馬海峽拉回到38度線,還因為薩德的威力讓中國的飛彈佈署狀況遭受威脅,這種直接危及國家安全的行為,是中國對於韓國採取「禁韓令」的原因,如果美國沒有給個交代,禁制令會越來越強。

值此北朝鮮試射飛彈,美軍在韓國佈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以及朴槿惠被彈劾下台,韓國必須改選總統的動盪之時,說穿了任何的結果都會影響到兩強(海權vs陸權)的競爭。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訪問東北亞中日韓3國之行備受矚目,而4月將展開的「川習會」更可看到大國之間如何過招,這是在夾縫中的小國必須學著如何接招因應。

國家利益永遠至上,海權與陸權永不停息,我們要睜大眼睛看看川普如何對習近平,因為這樣的兩權相爭也一直在台灣海峽上演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邱智淵(自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