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BBC週一(13日)報導,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宣布他們在觀察乳癌細胞上有最新的突破。科學家運用研究天文的數據演算法,加速乳癌診斷時間,證實了大數據時代的來臨。

由英國劍橋大學主辦的一場跨學科、數據管理的研討會上,天文學者和腫瘤學家首次合作,試圖將研究天文學的數據演算法套用在癌症的研究上,研究細胞之間的關係。

在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工作的Carlos Caldas博士表示,這項研究完全把病理學數據化,並且加速了癌症診斷時間。

Caldas博士解釋,天文學者用成像演算法,幫助他們分類和分析上百萬張的天空照片。而現在腫瘤學家也可以用類似的演算法幫助他們分類上百個、上千個細胞。他們藉由這個模式了解細胞之間的關係,也可以精準的測量出細胞間的平均距離。

這也代表著,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可以製作乳癌細胞對應基因的3D圖。科學家可以在這3D圖上知道乳癌細胞的大小是否可以打開或關閉基因,並診斷出真正的疾病結果。

然而數據可以運用的不只在疾病診斷上,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董事總經理Nick Millman說,在數據急速增長的時代下,可以利用和了解這些數據的科技也不斷出現。舉例來說,行銷分析的技巧也可用在健康管理上,營養師可以依據客戶的喜好及需求制定出更健康的飲食習慣。

大數據是目前倫敦科學博物館(London Science’s Museum)的展覽主題,館長Sheldon Paquin對BBC記者說,這項新的科技演化將會完全改變人們的生活。在人們互動頻繁的世界下,學者可以藉著這些數據偵測語言的演化,找到導致疾病的基因組,或了解人們的恐懼。這項展覽不僅探討大數據如何改變現代的產業,以及這會怎麼影響人們的隱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