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2日表示,兩岸關係變成今天這個狀態,「是台灣當局推卸自己的責任」。對此,陸委會今(13)日呼籲對岸應靜下心理性思考,採正面作為,務實溝通。

張志軍6日在參加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之後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2017年兩岸關係的挑戰時,他表示,最大的挑戰就是「台獨」勢力蠢蠢欲動。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張志軍說,「台獨」勢力這些分裂行徑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定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的和平穩定帶來非常直接重大的威脅。

此番激烈言論引起我方政府不滿,透過決策高層「匿名」點名批評張志軍要為兩岸關係沒有起色負責任,質疑張志軍說法不恰當。張志軍昨(12)日再度回應,反駁說,「這些都是別有用心,520之後兩岸關係變成今天這個狀態,看看責任在誰那裡,這是台灣當局推卸自己的責任」。

陸委會今天則回應,針對大陸對台事務負責人「卸責說」,事件肇因於中國對台事務負責人日前所發表不適當的威嚇言論,我方認為對岸應採取正面積極作為,推卸責任並無助兩岸關係的改善。

陸委會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去年520以來,我方一再重申用意良善的兩岸政策主張,陸方應靜下心來、理性思考,發揮創意與彈性,務實溝通及處理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所面臨的種種議題,這才是展現智慧、向兩岸人民負責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