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臺灣,於全國各地建置49個青年壯遊點,以期觸動青年的壯遊基因。由在地達人帶領青年深度探索,在地最美的故事,認識豐富的在地文化,青年署表示,每個壯遊點,都有其特色及豐富的在地生命故事。

北部的基隆海都壯遊點,由在地達人帶領青年深度探索最美的海岸火車站-深澳支線鐵路八斗子站,穿草鞋到潮間帶觀察海洋生物,拜訪長潭里漁港了解各種漁具及捕魚方法。

北部還可以到臺北八煙壯遊點,參加漁路古道八煙攝影祭,運用鏡頭捕捉春天的容顏。或是新竹鹿寮坑壯遊點,認識在地豐富的客家文化,協助進行友善環境農林耕作,透過社區自製改良土改善土壤環境並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創造人與自然互利共生的理想。

中部有臺中石岡壯遊點,可以騎著單車追風,你聽過這首「捱个故鄉最靚」(我的故鄉最美)嗎?這是由在地人黃鎮炘所創立的樂團「阿比百樂團」所作歌曲,內容介紹石岡美麗風光,透露出對於客家故鄉的濃濃情懷,到這裡青年可以騎鐵馬,來趟音樂壯遊。

青年署表示,每個壯遊點,都有其特色及豐富的在地生命故事。全國各地建置49個青年壯遊點,以期觸動青年的壯遊基因。   圖:翻攝自教育部青年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