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為招收中國學生,日前爆出與中國3所大學簽署了一份「一中承諾書」,內容表示,上課內容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的活動,被教育部認為違法。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徐巧芯6日受訪表示,「學校當然知道簽署承諾書有其政治風險,但政府怎麼不去探討,為什麼學校寧願承擔政治風險也要簽這樣的承諾書?」

繼世新大學爆出簽署相關承諾書後,清華大學也遭波及,教育部初步清查發現,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世新大學、清華大學等6所都有簽署相關承諾書,但「都沒有事先向教育部申報」。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範》33條之3,各級學校與中國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簽訂書面約定,都應該要向教育部申報,且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及政治內容。

根據教育部統計,2015年就有4萬多名中國學生在台求學,其中3萬4千多人是短期的交換生,不少私校都指出,中國學生若減少,除了影響交流機會,也會衝擊學校財務。對此,徐巧芯認為,現在台灣多所大學為求多角化經營,都會招收中國學生進行長期或短期研修交換,有些私校更視為重要的「財源」。

徐巧芯指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政局有所改變,政府不能一面不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關係未見改善,一方面又放任產業、教育界出現缺口,不去面對。徐巧芯認為,此次大學不斷被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的問題,應該回到根本探討,民進黨政府讓兩岸關係緊張,讓產業與教育界都受到影響,「從頭到尾都是政府搞出來的問題,難道學校沒事會去跟中國學校簽這種東西嗎?」政府卻反過來要究責這些學校,根本本末倒置。

不過,徐巧芯也認為,「類似的承諾書當然能不簽就不簽」,學校讓中國學生來台交流,當然也不希望干涉到學術自由,「我們當然也希望中國學生來看台灣民主,討論到政治都在所難免」,但若學校有不得不的苦衷,政府首先應該先反思,為什麼會讓學校出現這樣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