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發布一則最新的調查報告,內容指出,全球兒童死亡的原因中,4分之1歸咎於不健康的環境。空氣汙染、二手菸及不乾淨的水,或是衛生設施缺乏,每年導致17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

WHO在6日發表的報告中說明,出生1個月至5歲大的兒童中,最常見的死亡原因為腹瀉、瘧疾以及肺炎,而這些都是外在環境所造成的。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17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於健康風險,如室內外空氣的汙染、不安全的水,及缺乏衛生設施,佔了兒童死亡比例的4分之1。

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在聲明中指出,環境汙染是致命的,「尤其是對於幼兒」。她強調幼兒的器官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較小的身體與呼吸道,使他們更容易受到髒空氣、汙染水影響。

報告指出,每年有近57萬名兒童死於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成因主要歸咎於空氣汙染及二手菸。由於無法取得清潔的水及衛生設施,近36萬名兒童死於腹瀉,同時也導致27萬名兒童在生命的第一個月內夭折。此外,透過減少蚊蟲孳生,確保飲用水的乾淨等行動,可以防止20萬名兒童死於瘧疾。其餘還有20萬兒童是死於環境意外,如中毒、跌倒或溺水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