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當地居民組成的「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在3日上午赴新北市政府前抗議,痛批都市計劃是「合法黑箱」,要求將地方規劃的討論空間回歸給在地。抗議群眾更將焚燒後的黑色紙箱往新北市政府大門丟,表達不滿。對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則表示,願意尊重各方意見。

新北市政府未經當地居民同意就推動的塭仔圳重劃案,佔地面積廣達468公頃,其中涵蓋數百戶住家及上千家工廠,不滿的當地居民組成抗議團體,長期以來反抗新北市政府的強硬態度,要求當局退回開發計劃。而新北市地政副局長王聖文在21日跳樓自殺,以死明志的消息,更掀起了土地開發背後種種利益勾結的黑暗面。

21日下午,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在自家跳樓身亡,遺書僅草草寫道,自己並沒有收受某兩人的錢,這關鍵的2個姓名,警方並未公開。但是,這起地政官員以死明志的案件,引發社會大眾對於土地開發利益的廣泛討論。「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表示,比起土地價錢、地方黑道勢力等社會關注的焦點,真正的問題根源出在都市計劃可以「合法黑箱」的情況。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指出,在現行都市計劃的運作下,各地方政府可以無視當地的實際發展情形與地方需求,如同在玩「模擬城市」遊戲般蠻橫規劃。在「塭仔圳市地重劃案」中,新北市政府忽略了現有的社區聚落與產業,規劃了近200公頃的住宅區,使得原本的居民與廠房面臨迫遷的危機,也給了地方勢力與建商插地炒房的空間,是假開發、真炒房。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及多個聲援團體在3日上午再度赴新北市政府抗議,要求正視「合法黑箱」的問題,將地方的規劃交還給當地。抗議群眾在新北市政府前焚燒象徵性的黑色紙箱,以乾粉滅火器撲滅後,眾人再將舖滿乾粉的紙箱殘骸朝市政府大門丟。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塭仔圳當地原為淡水河洪水一級管制區,在1998年才變成都市發展用地,但現況卻是違法鐵皮工廠林立,導致公安事件頻傳。對於合法居住的當地民眾,城鄉發展局表示,願意尊重居民的居住權益,已研擬排除合法建物的市地重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