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地區靈鷲山普仁獎頒獎典禮日前在台東縣政府社會福利館舉辦,表揚15位不畏逆境的小太陽,照耀自己也溫暖別人,是學子的學習典範與標竿。得獎學生藉由奉茶給家長的儀式,表達感恩,深富教育意函。

頒獎典禮由靈鷲山派駐美國紐約道場的廣果法師、台東區普仁獎指導法師法泰法師代表出席,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劉鎮寧、社會處長曹劍秋、台東市長張國洲、台東縣議員洪宗楷等人也到場表示支持,典禮並穿插魔術暖場、口琴演出等節目表演,更添色彩。

劉鎮寧致詞時說,過去曾擔任普仁獎評審,他特別注意四力:包括「品格力」,是否品德優良,這是一生的能力;「學習力」,是否主動積極學習;「關懷力」,是否懂得反饋、施與受;他也期許得獎人具備「國際力」,打開視野,多了解全球議題、關懷地球。與會貴賓也都勉勵得奬人「肯定自己,長大成為社會有用的人,能幫助別人,將普仁精神再發揚傳續」。

得獎名單如下:寶桑國中吳媛婷、新生國中李玉潔、新生國中李焄、育仁高中附設國中蔡嘉峻、育仁高中附設國中吳靖霆、均一高中附設國中田雪茹、大武國中陳亭妤、大武國中孫詩予、大武國中吳薇、大武國中宋艾琳、大武國中吳怡柔、長濱國中曹家容、臺東大學附小李鈞陽、桃源國小黃紹華、桃源國小王妘臻。

代表台東進全國普仁獎決選的蔡嘉峻,媽媽獨自撫養他和妹妹,還要照顧阿嬤,住家是親戚提供他們暫住的避風港,不畏艱苦環境,兄妹兩人體認讀好書才有機會翻轉現況,除了幫忙分擔家務,在課業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幾乎都是班上第一名。蔡嘉峻也因在數學方面的傑出表現,讓他的獎狀、獎盃成了家中最耀眼的布置。

台東區普仁會會長丁美雲表示,今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得獎人之一是來自單親家庭的李鈞陽,一家3兄弟連續3屆分別獲得不同老師推薦,經不同的家訪志工實地訪問、評選後都獲獎,相當難得。尤其是一家4口展現的樂觀、向上、正面、積極態度,是所有面對逆境或困難學子的學習典範。

李鈞陽的母親原本在荖葉園打零工養活3兄弟,但去年尼伯特強颱吹毀不少荖葉園後,一家4口基本生活一度陷入困頓,幸好有學校同學提供多餘的營養午餐,才讓4人不致於餓肚子。她原本擔心孩子心態不夠健康,但是,3個孩子及同學們一致認為,珍惜食物,不浪費,是很棒的一件事,讓她相當欣慰。

代表得獎學生家長上台致辭的李鈞陽母親表示,雖然生活艱困,感恩一家人都能樂觀面對,非常感謝靈鷲山及社會各界善舉,這份溫暖幫助她們可以再站起來,尤其是普仁獎對孩子的肯定,激發他們更加奮發的力量,期盼這份善的循環一直綿延下去。

跟她一起上台的3個孩子都將獲得的普仁獎獎牌獻給致辭結束的媽媽,感恩他們獲獎的榮耀都來自母親的身教。真誠流露的這一刻也感動所有在場人士,許多家長心有戚戚焉,眼角甚至閃爍淚光。

台東地區靈鷲山普仁獎得獎學生藉由奉茶給家長的儀式,表達感恩,深富教育意涵。   圖:靈鷲山提供

台東地區靈鷲山普仁獎得獎學生藉由奉茶給家長的儀式,表達感恩,深富教育意涵。   圖:靈鷲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