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簽署「研修承諾書」,內容承諾中國來台交流的陸生「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內容,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日表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已有相關規範,教育部正在釐清案情,經查證確定違法,教育部可處校方台幣1萬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鍰。

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中國學生來台上課,並且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內容,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若兩岸學校有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合作,須先向教育部申報,但他並不知情此事,將向世新大學依法究責。

世新大學今日發出聲明解釋,「研修承諾書」是中國學生服務中心為了使中國的師生研修申請順暢,「依據個別申請人需求而提供,非主動提供」,發給的對象也是個人,「並非學校與學校」。 

不過,邱垂正指出,陸委會認為校方有處理失當之處,應儘速對外說明並改正,後續事實釐清與法律適用,陸委會將尊重教育部的審認結果,他強調,學術自由與講學自由是國家發展與創新基石,受到憲法明文保障,是不能被侵犯與限縮。

邱垂正表示,政府鼓勵兩岸學術交流,同時,呼籲中國勿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正常學術交流,各界也不要以少數個案就否定多年來兩岸學術互動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