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2015年3月通過《現代奴役法案》,企業年營收達3600萬英鎊(約新台幣14億)且於英國境內有營運活動的企業必須公開發布「奴役與人口交易聲明」,以免觸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醒,與英國有貿易往來的台商必須於6月底前發布「奴役與人口交易聲明」,以免違反法案,進而影響企業形象。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台灣企業應檢查集團營收是否達14億新台幣,於英國是否設有辦事處、分公司、分行或子公司,受到英國法規規範的企業,每年應公開發布「奴役與人口交易聲明」,接受企業在組織內營運和供應鏈中採取了哪些避免奴役與人口交易的措施,或揭露企業未有的對應措施。

英國法規適用的期間是結束於2016年3月之後的財務年度,因為台灣企業通常年度結束日為每年的12月31日,所以第一個適用年度是2016年,雖然法規中沒有強制規定年度結束日後發布奴役與人口交易聲明的時間點,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建議,台商應於6個月內(2017年6月30日)前揭露。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醒,台商若涉及《現代奴役法案》中奴役與人口交易的狀況,或是在「奴役與人口交易聲明」中無法揭露出任何管理措施或擬訂中的管理措施,都會對企業形象造成重大傷害,此外,英國將持續要求企業公開揭露奴役與人口交易聲明,若經要求還是未揭露,則會面臨民事責任,罰鍰無上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