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70週年,台中市首度以戶外藝術裝置方式紀念,227日起至319日,於市民廣場旁展出「228迷走空間—戶外裝置藝術」,邀民眾走回228,認識歷史、共同尋找真相。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為裝置藝術揭牌時表示,台灣現在擁有的人權、自由就像空氣般自然存在,然而這都是先人的努力的成果,在充滿歡笑的市民廣場展出,希望讓民眾共同深思、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台中市政府指出,台中市率先將228紀念日,到407言論自由日連結成為「人權文化季」,並於今日起於市民廣場展出「228迷走空間—戶外裝置藝術」,諾大鷹架間曲折的廊道,分5大主題呈現228歷史,並邀請民眾參與討論。

揭幕記者會上,副市長林依瑩、民政局長蔡世寅、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江肇國、主辦單位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策展人謝文泰、攝影家潘小俠及在地區里長都到場。

林依瑩表示,市民廣場是個歡樂的空間,然而這些自然存在的自由與人權,事實上是經過先人的努力,才讓後代得以擁有,因此在市民廣場展出,希望大眾可以共同學習、反省、珍惜。針對台中是否規劃紀念館?林依瑩表示,紀念館一直在研議中,但是不管有無,紀念228不會因為紀念館存在與否而有異,而是深植在人民心中。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表示,以前在自立晚報擔任記者,當時所認識、報導的歷史總是片段、破碎的,現在透過文化藝術解讀228,透過討論,讓歷史逐步沉澱、澄清、看到真相,進而取得定位、獲得共識。

228迷走空間—戶外裝置藝術展」共分為「血色編年」、「歷史迷走」、「抵抗與穿越」、「留聲對話」、「掠影浮生」等五大主題。

觀眾可由「血色編年」甬道進入,左右兩側分別呈現全台及台中228事件重要的歷史節點,在「歷史迷走」區,官方以及非官方的歷史記載輪流閃現,其中包含首度曝光的受難者遺書及台中「二七部隊」的史料,透過不同觀點的敘述,由參觀者建構屬於自己的歷史真相;而「抵抗與穿越區」則是透過互動的行動藝術方式呈現,在三角形的中庭裡漂浮著白色氣球,參觀者也可現場索取白色氣球,將心中各種不平,透過「出一口氣」的行動象徵,將膨大的白色氣球懸掛在現場,而後,心平氣和的走出展場。

此次的「228迷走空間—戶外裝置藝術展」將從227日展覽至319日,結束之後,並接續在台中文學館舉辦「禁書暢讀300本」以及「人權影展」接棒,系列活動將持續進行至416日。

 

228事件70週年,台中市首度以戶外藝術裝置方式紀念。   圖:陳彥斌提供

228事件70週年,台中市首度以戶外藝術裝置方式紀念。   圖:陳彥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