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最具盛名的米蘭大教堂(Duomo)前竟然出現充滿熱帶風情的棕櫚樹,原來這是美國咖啡業巨頭星巴克(Starbucks)的主意,這項計畫已引發熱議與批評,就連米蘭市長似乎也持保留態度。

星巴克贏得米蘭部分綠地更新的競標,這42棵棕櫚樹是計畫中第1批種下的植物,部分高達5公尺,未來還打算在這座14世紀哥德式的米蘭大教堂前種植香蕉樹。

《義大利時報》(La Stampa)與法新社報導,對某些植物民族主義者而言,這項植栽計畫是由星巴克贊助,這家美國咖啡業巨頭正準備搶攻義大利市場,當地市場多半由獨立酒吧組成。

在代表性地標旁使用這些非原生植物作為綠化用途的計畫,義大利知名建築師兼庭園設計師皮佐隆(Paolo Pejrone)表示,雖然用於城市綠地的植物不一定得是原生種,但在主教座堂廣場(Duomo Piazza)種植這幾種植物,「對我來說,看起來像是新哥德式的荒唐行為。」

極右派的北方聯盟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則是嘲諷地說:「棕櫚樹與香蕉在主教座堂廣場上!我們現在只需要再加上駱駝跟猴子,就能真的在義大利有個非洲了。」

中間偏左派的市長沙拉(Giuseppe Sala)看似也不能完全接受這項畫。他說:「作為1名市民,我保留評斷,讓我們看看這項工程完成後會是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