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4日在總統府接見宗教團體。針對同性婚姻議題,長老教會總會幹部張顯爵向蔡英文表示,若政府執意修改民法972條,屆時可能有人會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因此,希望蔡英文總統及政府對於修法務必要謹慎。

立法院長蘇嘉全14日下午邀請國內宗教團體到總統府茶敘,蔡英文也全程出席聆聽。根據「上報」15 日晚間報導,面對現場多數代表都「一面倒地不贊同」民法修法,蔡英文坦言,自己對修法進度「有點訝異」,並說「沒想到衝那麼快,還引起那麼大的波瀾」。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6日中午則認為,這項報導僅摘錄個別人士的談話,為恐偏差全貌而乖離於事實。他說,對於部分與會代表提及婚姻平權議題,蔡英文在座談會結語時,向與會的各宗教代表表示,這個議題是價值而非利益的問題,應該透過對話溝通來解決,蔡英文希望宗教界應該協助各界坐下來談,讓社會冷靜對話而避免對抗,這樣才能夠解決問題。

但台灣教會總會副總幹事鄭英兒16則證實,總統確實有提到「衝那麼快」與「沒想到引起這麼大衝突」等談話。蔡英文在會中表示,她很不希望大家討論議題時,有那種情緒化的動員,應該以開放的心來看待此事。

鄭英兒說,蔡英文當天非常有耐心聽完所有宗教團體表達的意見,當天主要談及宗教團體法和婚姻平權議題。對於宗教團體法有許多版本,不同宗教團體有不同期待,蔡英文認為,各宗教有共識的部份,可以先立法。

至於婚姻平權議題,鄭英兒說,總統認為,立院除了修民法派外,也有人主張制訂專法;這兩者都還有空間可以討論與對話,但她更關心「不要情緒化,造成彼此的對立與緊張」。

鄭英兒轉述,蔡英文認為這是價值觀的調整與改變,是很大的挑戰,也是「世代性的挑戰」,年輕世代大部分贊成同性婚姻平權,希望傳統一輩應該聽取年輕世代的聲音;但如果有機會,她與年輕人對話時,也會提醒他們要跟傳統一輩更多溝通、對話。

鄭英兒表示,當天包括長老教會與其他宗教團體對婚姻平權發表意見時,大多是站在比較傳統價值觀那邊。長老教會幹部反映的聲音也比較是反應南部教會的聲音。但是,坦白講,長老教會也希望建立對話平台,舉辦4場座談會,盼維護家庭婚姻價值,但也希望同時關心人權,瞭解事實、增加對話。

同時,基督教論壇報15報導,長老教會總會副書記張顯爵牧師當天還與蔡英文分享聖經故事—亞當與夏娃(創世記二、三章)。張顯爵談到,上帝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二章16-17節)但誘惑者(蛇)說:「你們不一定死」(三章4節)兩者間只是「必定死vs.不一定死」的些微差異,卻讓全人類因此犯罪受苦。如同現在贊成方認為民法972條只是改幾個字而已,但後續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可是非常巨大,這個法條改幾個字就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張顯爵分享日前與2個孩子去看魏德聖導演的電影《52HZ, I love you》,片中有個橋段談到一對女同志想參加聯合婚姻,但因不符合規定而被主辦單位婉拒,這對女同志表示,她們只想求一個祝福,主辦單位認為這樣ok,就讓她們在隊伍的中間參加。這部電影放映後,沒有看到挺同婚的反對,也沒有看到反同婚的反對,似乎正是整個社會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因此,教會的立場是反對修改民法972條,立專法是一個可以討論的方式。

張顯爵提到,若政府執意修改民法972條,教會不少牧者及基督徒因著聖經幾千年來對於婚姻的教導,屆時可能有人會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因此,希望蔡英文總統及政府對於修法務必需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