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是《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中《貨幣聯盟條約》簽署25週年紀念日,25年前,歐洲共同體12國簽署條約,為歐洲聯盟資本自由流通、建立歐洲中央銀行體系、建立統一市場奠定基礎。不過25年過去了,法國及德國媒體不約而同指出,《馬斯垂克條約》簽署的幸福已經消失,2月7日成為歐元區國家的痛點紀念日。

「法廣之聲」報導,1992年2月7日,歐共體12國外長與財長簽署《貨幣聯盟條約》,定下目標:7年內統一發行貨幣,建立聯合外務策略等。到了2002年初,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愛爾蘭、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15個國家接納歐元,歐元開始流通,除了北歐瑞典、丹麥及英國以外。

歐元成為自羅馬帝國以來,歐洲貨幣最重大改革,當初的夢想是,歐元的推行將不僅讓歐洲單一市場完善,也讓歐元區國家間自由貿易更方便,更是推動歐盟一體化行程的重要歷程。歐洲經濟貨幣同盟成員國需要符合嚴格的標準,包括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3%、負債率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60%,以及通貨膨脹率和利率接近歐盟國家的平均水準等。

不過25年過去,「德國之聲」評論家 Christoph Hasselbach指出,義大利、希臘等國家金融危機、英國脫歐公投過關,都讓《馬斯垂克條約》簽署的幸福消失了!雖然現在歐洲國家仍持有歐元,但它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沒有人能保證共同貨幣能夠以目前的形式繼續存在,因為在政治上,沒有什麼是永遠。

以法國為例,法國大選右派代表費雍就放話要大膽重振法國公共財務,削減布魯塞爾方面的權力,唱衰歐元;連左派的角逐者也認為,1992年投下《馬斯垂克條約》同意票是個錯誤的決定,大喊要退出這些麻煩重重的歐元協定。

今年的2月7日,當初簽署條約的國家,正為當年那張同意票付出長久的代價。 Christoph Hasselbach表示,時代不同了,現在歐洲在移民危機中出現了廣泛的共識,大家普遍認為,歐洲應該把重點放在打擊非法移民上。今天歐洲需要的是一種新的現實主義,歐洲需要合作來解決具體問題,而不是為了自身的融合,而這種精神回歸到了《馬斯垂克條約》上的原來意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