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幾經不少文資爭議,如何面對與文資團體間的關係,去年底才走馬上任的新任文化局鍾永豐表示,以他過去的經驗而言,他認為,北市文資審議是全台最好,也最講究細節,不過,鍾永豐也坦言,不能只將文資工作全加諸在文化局身上,必須讓市府各級長官、局處都有文資意識,雙方在議題出現時,才能更順暢的溝通。

鍾永豐7日下午與媒體舉行茶敘,他表示,北市文化狀況有兩種不同情況同時發生,包括工作越來越專業,很多事項無法以單一專業處理,而必須牽涉各局協調整合,另一方面,市府長官、各局間也用不同觀點看待文化事務,文化工作既要快速,又要有前瞻性;既要專業,又要面對個不同專業領域的溝通,對文化局而言,都是一項挑戰。

鍾永豐指出,他始終認為,「先不問要做出什麼東西,先問有什麼好的對話過程」,而這個對話不僅是內部,還有面對其他局處、長官還有各文化團體,他說,只要能創造好的對話方式與過程,北市的文化生態將會越來越豐富。

不過,談及過去市府與文資團體間的爭議,鍾永豐認為,所有問題總歸還是在文資審議,他直指,以自己過去參與文資工作經驗而言,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如北市文化局對文資審議那麼「重視、透明」,還讓各種主張文資團體及人士至現場各抒己見,且讓他們的意見在現場就讓文資委員討論。

他極具信心地說,北市文資審議過程堅持對話與透明的原則,「我認為是全台灣最好、也是最講究細節」。

除此之外,鍾永豐還提及「量」的問題,他指出,北市文資建築佔全台1/4,而這只是單算數量,在其他縣市一處可能只是一棟建築,但北市一處卻可能是一大落,預估恐達上千棟建築。對此,他認為,在處理文資議題時,必須更有戰略性作為,得讓市府各單位更有「文資意識」,這樣的議題出現時,雙方在溝通上才能更順暢,也能在與文資團體對話上有更好的對話效果。

另外,鍾永豐也說,文化局也透過各種場合向行政院、文化部建議,若台灣文資保存工作都只落在文化單位上,在資源、人力上都無法應付,據此,台灣文資大戶如台鐵、林務局及國產署都應成立專責文化資產處理小組,在人員、技術、資源上才能累積處理,否則文化局還是得透過其他局處資源才能全面回應文資保存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