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耶誕節驚傳再遭中國當局清洗,數百僧侶與尼被軍車送到臨時收容所,洛若鄉大約400間僧舍也被當局的推土機拆除。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被壓迫民族協會(Gesellschaft für bedrohte Völker)28日在哥廷根(Göttingen)控訴,中國又在耶誕期間,對色達佛學院發動另一波驅逐行動,約500名僧侶和尼姑被迫搭乘軍車或公車離開學院,這是今年8月以來的第2波驅逐行動。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5100學員被迫離開,而今後每個僧侶與尼姑都要通過「政治高考」,過關者才能繼續留在學院。

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達縣,於1980年創辦,當時正值中國文化大革命,該學院主要為保護藏傳佛教而成立。之後逐漸發展成具有影響力的藏傳佛教中心,僧侶及學員曾多達3萬人。

今年年初中國就以要防止可能發生火災為由,放話要減少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僧侶數量。6月,色達縣政府發出遷移令,要求學院在2017年10月前,僧侶人數必須控制在5000人以下;7月開始強拆僧舍。這次驅逐約500名僧侶、尼姑,也拆除約400間僧舍。

德國被壓迫民族協會表示,其實中國政府是要不惜一切代價,降低達賴喇嘛與藏傳佛教對西藏地區的影響,繼續加大對西藏地區宗教自由的壓制,先從清理外來僧侶開始整頓,今後每個僧侶或尼姑都要接受政治考核,通過了才能繼續留在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