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印度的法律禁止刑求逼供,但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1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09年到2015年之間,印度警方拘留嫌犯有近600人死亡,多數遭刑求而死。人權觀察組織呼籲印度政府應起訴虐囚官員,才能杜絕刑求逼供惡習。

這份114頁的人權觀察組織報告指出,根據政府數據顯示,印度在2009年到2015年期間,有591人死於遭警方拘留期間;2015年,印度有97人死於遭警方拘留期間,其中有67名嫌犯在警方拘留的24小時內死亡。警方向外宣稱,嫌犯是因畏罪自殺、疾病或其他自然原因死亡,但死者家屬則指控是警方刑求致死。

人權觀察組織檢視一些死者驗屍報告,一致性地出現鈍器導致的創傷和血腫,這些狀態都與用靴子、皮帶嚴重性毆打的特徵相似,顯示警方繞過法定逮捕程序,對嫌犯採用酷刑逼供,因而導致嫌犯死亡。

此外,人權觀察組織對其中17件嫌犯在印度警方拘留期間死亡的案件進行深入調查,包括對死者家屬、證人、司法專家和警察等進行70多次訪談,發現這些案件都出現警方未依法定逮捕程序逮捕嫌犯,讓嫌犯更容易受到虐待。

人權觀察組織南亞分部主任甘古力(Meenakshi Ganguly)認為,印度警方往往關注的是如何在虐囚事件中保護同事,而非把虐囚者繩之以法。「印度警察只有在因虐囚遭起訴後,才會學會不以刑求逼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