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人團將於當地時間19日進行投票,投票前1天,洛杉磯聚集大批反川普民眾,希望藉由選舉人團投票讓美國大選翻盤,民眾高舉標語「仇恨無法讓美國偉大」、「愛戰勝恨」、「抱持希望」等等。

美國選舉人團成員共538人,將於19日在各州首府或美國首都選舉美國總統。以往選舉人投票都是在大局已定的情況下,完成程序。但是今年選舉人團中有多少選舉人會「叛變」,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反川普的民眾18日上街,大聲呼籲選舉人用選票扭轉大選結果,阻止川普(Donald Trump)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普選所獲得票數超過共和黨候選人川普250萬票。相對於希拉蕊加州和紐約州取得大量選票,川普許多州小勝,總計獲得過半的選舉人票。這是美國歷史上第5次、16年來第2次,贏得普選的候選人,在選舉人票上落後給對手。

美國反川普群眾並未完全死心,數以千計希拉蕊支持者、反川普者使用電子信件和電話轟炸306位共和黨選舉人,要求他們不要把票投給川普。其中,有一個名為「漢彌爾頓選舉團」的組織強力鼓吹選舉人不要按照本州的大選結果投票。

漢彌爾頓(Alexander Hamilton)是美國的開國元勳之一,同時也是選舉團制度的主要設計者。「漢彌爾頓選舉團」強調,這個制度是為了防止不適合者就任為總統而設置。

多數的選舉人都受到本州法律約束,只能投票給在本州大選中獲勝者。總計有29州以及華盛頓市都立法規範選舉人的投票。科羅拉多州法院日前也做出裁決,不允許該州的選舉人違背該州的投票結果。

選舉人團理論上應遵從各州普選結果,但是如果選舉人執意照個人意志投票,成為「失信選舉人」此舉並不違憲,各州有不同的處分,罰款或是喪失選舉人資格,但是並未有選舉人因此受到司法起訴。

川普在普選中所獲勝州次的選舉人票總計306張,超過成為總統所需要的207張。許多人認為,選舉人投票,只會確認川普當選,不會發生巨變。

美國之音19日報導分析,總計要有37位本應支持川普的共和黨選舉人放棄投給川普,才能改變選舉結果。一位來自德州的選舉人蘇普倫(Christopher Suprun)表示,他不會投給川普,他們正在爭取足夠的選舉人倒戈,把問題交付給眾議員處理。

美國選舉人團在當地時間19日投票後,選舉結果由各州政府送往華府國家檔案局,2017年1月6日將由參、眾兩院議員在國會計票,並由現任副總統宣布當選人,國會議員可質疑選舉結果,例如有選舉人違背普選結果而投下失信票,議員可提出異議要求推翻此張選票。

參、眾兩院得在2小時內決定是否附議,並且分頭開會決定是否推翻「問題票」。所有異議案解決後即為選舉結果。預計於2017年1月20日在華府舉行總統宣誓就職典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