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浪潮席捲,車輛產業也要跟上趨勢,成功大學、車輛研究測試中心3年來共同投入智慧車、電動車等相關前瞻技術研發,成果豐碩。雙方13日舉行「105年成功大學暨車輛中心合作成果發表會」,包括:駕駛者生理資訊融合技術、停車場域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等關鍵技術的開發,把學術專業落實在產業技術的提升與發展,對台灣車輛產業極具意義。

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蘇芳慶表示,成大與車輛研究中心的合作計畫成果非常好,雙方在電動車、智慧無線充定或定位、自動駕駛、電池儲能轉換等,都開發出很多好的關鍵技術,可以延伸到大巴士、代步車、機車、單車等,應用很廣泛。除了硬體,還考慮到人機界面,期待現階段成果可以延續。成大將在歸仁校園設立綠能園區,園區規劃了展示場,將爭取研究成果於園區展示場展示。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指出,與成大合作的計畫分為智慧車、電車兩大主軸,成果紮實,成大創客學園也端出成果一起展示,有關生理相關的研究,可以應用於車輛,以自動駕車來說,包括有人、無人兩系統,駕駛者的生理反應很重要,兩者結合將有可以發揮地方,研究成果產業化將可讓產業界受惠,讓技術用到產業界。

成大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為期3年的合作,成大教授提供學術研究、前瞻專業的技術,協助車輛研究中提升技術。車輛中心擁有許多檢測設備,讓成大的學術觀點、技術得以驗證,彼此交流、互惠帶來雙贏,開發出更好的車輛產業技術。

會場展出的研發成果,包括:成大教授謝孟達團隊的「駕駛者生理資訊融合技術研究」,產品分為:生理訊號感測裝置、駕駛者身份驗證系統及行車警示系統。國內外不乏高齡駕駛,萬一開車時,身體不適,生理資訊可以給予最及時的參考。驗證駕駛身分,未來可以發展個人化設定,行車警示系統可以依駕駛者的狀況,分3個不同程度給予警示。黃世杰教授團隊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功能上做到與有線充電輸出功率相當,也做到異物偵測,掌握充電處是否出現生物、金屬、非金屬等異物。電動車無線充電,可以降低因潮溼對電線、落塵量大對插座帶來的損害。另有莊智清教授團隊的「多感知整合車輛導航系統」、詹正雄教授團隊「48V20Ah電動機車動氣電池監控系統」、郭泰豪教授團隊「具快速響應傳送端功率控制器之車內可攜式裝置無線充電系統」。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展示產品則分3類,包括:智慧安全、電動節能、車輛聯網。停車場的環境各不相同,「停車場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讓停車過程更為安全、有效率。運用影像感測技術、整合自動動控、感智辨識及車輛聯網技術,自動偵測障礙物、車道線、車位等週邊環境,計算理想停車路徑等,系統自動進行車輛決策判斷與控制應變能力。「手持電池模組診斷裝置」,透過簡易的充電與放電設計,可快速檢測電池,估測出電池退化程度與可用電量,以確保電池的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