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1022日)爆出IC設計績優股群聯電子遭放空案,查出禿鷹竟然是調查局北機站的資深調查官楊肇忠,涉嫌洩漏偵辦中的案子,而和股市炒手鄧福鈞聯手操縱股市以謀利。

這還算是比較單純的,而且是被揭發出來的股市禿鷹事件,但清楚露出調查局內部,確實有不肖調查員,甚至是長官,藉由洩漏偵查中袐密,甚至還故意扭曲事實,以圖謀經濟或政治利益。這樣的不肖份子,絕對不只楊肇忠一個人。

91日出刊的壹週刊,以聳動的標題〈翁啟惠涉貪電郵遭破解 浩鼎案傳訊陳建仁〉引述調查局偵辦官員的說法,大幅報導沉寂多時的浩鼎案有重大突破隨後股市傳出檢方即將起訴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及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導致浩鼎股價大跌。事過一個半月,檢察官沒有動靜,而且報導的內容顯然錯得離譜,但對當事者的人格已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說報導內容顯然錯得離譜,是因為裡面所提的事,有的是老早被澄清,有的則是違背常識,完全不合邏輯。

翁啓惠早年是美國Optimer公司創始股東之一,當Optimer公司出脫所持有浩鼎股份時,浩鼎同意Optimer創始股東每人可認該公司3000張股票。翁啓惠同意由成年女兒承接購買,先由與其自學生時代即已熟識的張念慈安排墊款,再由張念慈代為處分翁過去所投資股權變現償還。這些過程資料都已在檢察官手中,翁本人及浩鼎也都對外說明過,然而報導仍引述調查局人員說法,指「翁啓惠未拿出半毛錢償還」。

報導又指翁啟惠威脅當時任職Optimer公司的張念慈,必須捐款30萬美元給在美國的Scripps研究院,否則中研院無法與其合作。問題是這樣合作所必須運用的技術,是翁啟惠任職Scripps研究院時的研究成果,專利權屬於Scripps研究院,當然必須付費或以捐款方式處理,才能使用Scripps的技術,這應該是基本邏輯,或是普通的商業常識,但壹週刊對調查局洩密人員說法,沒有絲毫質疑,照樣傳播。

又如,報導指8月28日專家會議早知道癌新藥OBI-822解盲失敗,所以浩鼎高層陸續出脫持股,而涉及內線交易有關內線交易的事情,檢察官自會有所認定。有趣的是,做為重要認定標準的OBI-822解盲結果,它統計上未能達標但其結果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敗,始終存在分歧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對於OBI-822解盲結果持正面態度的,多是醫學腫瘤科,或是生技的專家,包括全世界最大、最具指標意義的美國腫瘤醫學年會(ASCO),也給予這個解盲結果的論文最高等級的重視;反而是嘲笑這個結果,羞辱翁啟惠,而且廣為媒體引述的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其實只是資訊軟體業務出身的背景。

OBI-822之所以廣受生技界的重視,因為它是全世界第一個針對癌細胞製造出來的疫苗。這個疫苗之所以能對癌細胞產生療效,是因為運用了翁啟惠所研究出來的大規模醣分子合成法可以引導對抗癌細胞的抗體,辨識癌細胞,進而消滅癌細胞。而設計這個疫苗的臨床試驗當初,並不知道多少病人可以產生抗體,由於樣本病人多是末期乳癌患者,免疫系統多已遭破壞,所以解盲結果只約有50%的病人產生抗體,但產生抗體的病人,則都有顯著療效。所以依翁啟惠及許多醫學、生技專家的看法,雖然這次解盲結果,沒有達到原本設定的統計顯著標準,但如果重新設計臨床試驗,挑選較早期乳癌病人,從中篩選能產生抗體的病人,針對這樣的病人進行試驗,則療效是非常確定的,取得藥證也應該不是問題如果再理解這種疫苗,可以運用在包括大腸癌、腦癌、胃癌、攝護腺癌、肺癌、胰臟癌等16種癌症的治療上,就可以想像它在人類對抗癌症的歷史上會是甚麼樣的意義。

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最近在接受寶島新聲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提到了浩鼎事件對翁啓惠個人,還有對台灣生技科學及産業的影響。

翁啟惠以其在醣分子科學的絶對領先地位,以及醣分子科學在人類對抗癌症努力過程中的重要角色,是國際間擧足輕重的科學家。

在許多其它科學獎項之外,2014年翁啓惠獲得了以色列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 in Chemistry))。今年3月,美國威爾契基金會(Welch Foundation)通知翁啓惠,表示基金會已決定將2016威爾契化學獎(Robert A. Welch Award in chemistry) 頒發給他,典禮將在10月舉行,並且預定派一組人到台灣訪問並拍攝翁啟惠的工作情況。翁啓惠告知基金會他在台灣因為浩鼎案所面臨的狀況,於是基金會同意等到9月,若翁所面臨的司法狀況有所釐清再公佈。9月過去了,案件沒有釐清,基金會也只好把獎頒給第二順位的人選。

化學科學界都知道,同時獲得沃爾夫和威爾契化學獎的科學家,幾乎都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今年諾貝爾獎公佈前,翁啓惠是預測網站上化學奬最熱門的候選人。當然現在這些都落空了。

即使如此,英國皇家化學會還是決定把今年的Robert Robinson化學獎頒給翁啓惠,只是因為遭受境管而無法前往領取。本來一位國際化學界最熱門的科學家,卻因為所牽涉到的案件司法進度遲緩不前,又媒體捕風捉影,陷入現在人格毀損,甚至形同被禁足的困境,這當然是翁啓惠個人的悲慘命運,但難道不是台灣絶大的損失!

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喧騰一時的宇昌案愛滋新薬TMB-355,當時被政治禿鷹們講得一文不值,後來除了有比爾·蓋茲基金會的加持,最近還被美國食藥署(FDA)認定為具有突破性治療意義的新藥,要加速它取得藥證的時程,預計明年第一季可以完成所有程序。這支藥劑當年也是翁啓惠出面爭取,才獲得Genetech公司技轉的,因為受到政治紛擾,已經拖延不少時間,也耽擱不少醫治病人的機會。

翁啟惠不諳國情,沒在第一時間透露他的成年女兒也擁有浩鼎股票,這是他的過失。但是台灣的媒體、政治人物和司法人員,如此懲罰、對待一位對台灣、對國際科學發展、對人類對抗疾病有卓着貢獻的頂尖科學家,真的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