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解聘爭議,台北市教育局21日表示,基於原處分不當,予以撤銷原核解聘案函文,並補發9年本薪。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此案是轉型正義的言困難案例,他說,轉型正義目的在於防止過去錯誤再發生,但他反對再去追究前人錯誤,否則恐變成循環報復。

柯文哲22日上午出席「2016年第9屆城市網災害小組會議暨國際研討會」,會後媒體聯訪,他表示,轉型正義目的是防止過去錯誤再發生,蕭曉玲案在查驗後,發現開除過程不符程序正義,因此,北市也把不適任教師處理流程重新制定,確保以後不會再發生。

柯文哲並指出,他不希望轉型正義變成循環報復、勝利者的正義,因此,主張不要再去追究前人的錯,否則還要再去追究、懲處,會變成循環報復走不完。

柯文哲也說,自己不認為蕭曉玲是乖乖牌老師、溫良恭儉,「有時候看起來滿煩的」,但容忍是自由的基礎,若只因為體察上意就開始整她,這也不好。

柯文哲強調,蕭曉玲案的意義有二,在倫理上,鼓勵社會寬容、容忍;在法律政治上,則是依法行政,他說,此案紛紛擾擾已經9年,希望台灣在此案後,能夠走向依法行政、程序正義的社會。

不過,根據聯合國所提轉型正義5元素,首項即為調查真相、起訴元兇、確定元凶按照國際法律的精神與法條受到懲罰,接者,依序為確保獲知真相的權利、賠償、重整參與迫害的組織與制度,以及全國性討論與諮商,以促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