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葉俊榮19日表示,有感於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等審議程序上有所不足,近期以來正積極建立聽證制度,最快在11月即可上路。但被問到仍有爭議的南鐵東移案,在聽證制度正式建立後,是否再進行聽證,葉俊榮強調,「事情不是我們決定怎樣就怎樣」,後續還有環境差異調查,並由鐵改局提出修正土地徵收計畫後,再送到土地徵收小組進行審查,假設土徵小組委員屆時同意全案必須經過聽證,即可以適用新建立的聽證程序。

葉俊榮19日下午與媒體茶敘時提到,未來將依照《行政程序法》訂定「聽證作業要點」,遴選聽證主持人,預計在10月底之前,就可以完成聽證主持人的遴選作業,並完備聽證作業要點,只要相關程序準備好,隨時都可以進行聽證程序,最快11月就可以上路。

被問到南鐵東移案是否適用新建立的聽證程序?葉俊榮強調,案子要不要進行聽證,不是內政部長說了算,只有在內政部必須做出決策時,才有聽證的可能,但目前案子還沒有通過內政部這一關,不會連結到任何聽證程序。

葉俊榮補充表示,南鐵東移案目前的程序是進入「環差分析」,隨後,鐵改局會提出修正後的運行狀況,並視最新的運行狀況來考量是否還有徵收必要,若有,就會再提出土地徵收計畫至土徵小組進行審查,土徵小組委員若同意該案「有進行聽證必要」,就會採行聽證制度。

葉俊榮強調,南鐵東移案在都委會審議時是採取「擴大專案小組」而非聽證,這是因為當時聽證制度尚未建立,若貿然舉辦聽證會,聽證的功能、作法甚至是公正性,都會引發很多質疑,對於建立聽證的權威與尊嚴,都會被犧牲。

外界質疑,聽證的必要性由都委會或土徵小組決定,恐將淪為內政部的橡皮圖章,影響公正性。葉俊榮強調,「我絕對不會承認都委會是橡皮圖章」,因為他們給他相當多專業、犀利的意見,而且非常有主見,沒有成為橡皮圖章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