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兩國政府,於1415日兩天在日本廣島市舉行海洋問題實務工作協議討論會。為了避免海上與空中的偶發衝突,兩國將加速協商,目標是建立「聯絡機制」並能早日開始運用,雙方並確認,下次的協商工作會議會在今年內於中國舉行。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5日深夜報導,這次的實務工作協商討論會,是根據本月5日日本與中國兩國元首會談的結論而召開,14~15日兩天於日本廣島市舉行。

會談中,為了避免海上與空中偶發的衝突,關於中國與日本兩國國防機關在緊急時能保持聯繫的「聯絡機制」,雙方確認為了能盡快上路將加速兩國國防機關間的協議進程。此外,對於走私、偷渡、販毒等跨國犯罪,為了強化因應對策,日本海上保安廳和中國海警局之間,也達成一致共識,將更深入情報交換與人才交流。

另一方面,關於東海油田開發,日本方面要求重新開啟兩國共同開發的相關條約締結談判,但是日本外務省官員在關於聯絡機制議題協商結束之後,對共同開發議題「坦率地彼此交換意見」,中國方面則面有難色,在此項議題上並未有太大的進展。

因此,中日兩國政府確認下次的協商會議會在今年累於中國舉行,具體的日程則在安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