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帥哥總統涅託(Enrique Pena Nieto)捲入抄襲論文醜聞,延燒1個多禮拜,母校出面打臉了!法新社報導,墨西哥泛美大學(Panamerican University)29日發出聲明,指涅託的部分法學院畢業論文有5個地方是「他人理念的論述」。

墨國新聞網站Aristegui Noticias於當地時間22日報導,涅託25年前涉嫌抄襲論文,甚至以「剽竊總統」來稱呼涅託。儘管墨西哥政府發言人桑切斯表示,涅托總統在寫論文時沒有坦承引用內容的來源,這是「風格上的錯誤」,並沒有抄襲。但是,涅託的母校為求慎重,表示已經重新審視過涅託25年前的論文。

結果發現,涅託25年前的論文裡有5種「他人理念的論述」,而且引用並複製時,「沒有在參考書目註釋或提及」。校方聲明表示,涅託從參考書目所提作品複製段落時,沒有指明哪些段落是引用的,有時僅僅以「含糊地、不精確地」的說法,將結論歸功於原作者。

之前Aristegui Noticias網站分析涅託1991年682頁長的畢業法學論文論文中,有197頁內容、也就是將近29%的內容涉嫌抄襲他人的論文,至少抄襲了10作家,其中一人還是墨國前總統烏爾塔多(Miguel de la Madrid Hurtado)。其他還涉嫌抄襲了墨西哥歷史學者、美國學者的作品,引用段落並沒有打上引號,而附錄也沒有提及引用作者的名字及著作。

這次校方聲明,等於證實該網站的報導。墨國總統府方面,還沒有就此事提出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