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22日證實,華人在美國奮鬥辛酸史代表之一的舊金山灣區華人蝦寮(China Camp)、最後一名捕蝦人關敏(Frank Quan)在91歲大壽前的8月15日逝世,享壽90歲。

美聯社報導,華人蝦寮位於加州聖拉菲爾市,全盛時期約在1880年代,當時整村人口多達500人,其中不少是要逃離當時加州排華運動抵制的華人移民。這些移民後來化身捕蝦人,在聖帕布羅灣與三藩市灣捕蝦,再將鮮蝦曬成蝦乾,運回中國販售。由於蝦寮深具歷史意義,開發者後代何欽代表捐贈36英畝的土地,讓蝦寮被保存成為加州州立公園,並作為環境文化保育的重要據點。退伍後就在蝦寮生活,不時划船捕蝦,還會料理蛤肉巧達湯(clam chowder)與蝦仁沙拉等,提供遊客餐點。

關敏幾乎是蝦寮的活歷史,他曾在受訪時指出,1875年前後,光在舊金山就有30個蝦寮。不過到了20世紀初,政府就禁止出口鮮蝦與撒網捕魚,嚴重打擊蝦寮經濟,等到1960年代,河水改道後,一切就變了。從前每年300萬磅(1361公噸)的蝦獲量,一去不復返。他傷感地表示,這輩子見證蝦寮的光榮日子全下地獄去了,實在很難過。

BBC報導,身為蝦寮最後1位捕蝦人,關敏原本要與親友在25日慶祝91歲生日,卻被友人發現死於家中,初步認定為死於自然。華人蝦寮之友在官網po出關敏過世的消息,並打算於10月為關敏舉辦追思會。

美國舊金山蝦寮深具歷史意義,寫滿華人在異地打拼奮鬥的血淚過程。   圖:翻攝華人蝦寮之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