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22日指出,中華民國羽球協會領取政府的高額補助,卻還用罰款霸凌選手,將選手當成搖錢樹。他指出,羽協在財務報表裡頭,明列它的稅賦一年約547萬,若換算收入,羽協年收入可達上億元,但扣除政府補助,這些收入從何而來,從財務報表中一無所悉,簡直是「一筆爛帳」。

黃國書表示,羽協在今年領取了體育署857萬元補助款、2014年則是拿了550萬元補助款,每年都拿國家補助,卻沒有想要幫忙這些替台灣征戰的國手,反倒把國手當成盈利工具,情何以堪。

黃國書也秀出羽協提供的收支明細表,羽協在今年度的賦稅為547萬元,若以台灣的稅制計算,去年一整年度的收入高達上億元,但這些收入從何而來,羽協卻是隻字未提。

黃國書說,協會坐享高額收入,卻用罰款的方式壓榨國手,令人無法接受。而一般人受到行政機關的不平等待遇會有訴願機制,但這些體育選手卻沒有申訴管道可以救濟,因此,他希望體育署除了要求協會歸還選手的罰款外,還要建立申訴機制,讓選手沒有後顧之憂。

知名球評石明謹表示,外界關注的羽球男單決賽2位選手當中,中國選手林丹身上穿的是國家隊的贊助品牌,但球拍拿的是個人贊助商Yonex,至於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則是全身上下都穿著個人贊助品牌Yonex,沒有穿著國家隊贊助商Victor。沒想到在台灣,國家隊贊助商卻要求鞋子、衣服、球拍都要求用他們的產品,他認為,羽協與Yonex簽了一個非常不合理的合約。

對此,體育署主秘王漢忠表示,他們未來考慮成立申訴平台,並建立一個有選手參與、公平合理的制度。而在協會的財務上,體育署這幾年都有進行查核,未來只要是受到政府補助的經費,要更加透明。至於廖冠皓等人的罰款問題,他們還要回去審慎研究,再來解決。

黃國書也說,這幾年來,各單項協會長期以來都是國民黨代表來出任,幾乎都是酬庸性質,用這些政治人物當「門神」,有助於它們與相關廠商簽訂不合理的契約,並且在政府監督財務時,可以「高抬貴手」,因此未來會積極從法制面,督促體育署依照相關法規,監督這些協會。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表示,以戴資穎球鞋事件為例,羽球協會為了自身的利益,硬是要選手穿不合腳的鞋子去比賽,試問,到底是國家的利益重要,還是協會的利益重要?選手穿的不合腳的鞋子,成績不佳、受傷,誰要負責?「單項協會平常缺乏監督,政府事後又不去審核督導,倒楣的還不是選手。」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認為,針對台灣體壇的長期規劃,從一開始的培養、保護,到後期的照顧,政府應該要重視,要拿出一系列的政策和持續執行方法,別凡事都用「思鄉之情、相忍為國」帶過;要如何給選手一個無後顧之憂的環境、提升體育發展位階及體育教育強化,都必須透過透明化、專業化、法制化,納入監督機制。

親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確實督導各單項運動協會。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