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以來,甚至更早,王金平一直是小英總統希望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第一人選,這是無庸置疑的。只是新政府上任以來,海基會董事會已經開了兩次會,卻始終沒有產生新的董事長,原因就在王金平的舉棋不定。小英總統應該這幾天會和王金平見面,也該到做決定的時候了。 

年初大選過後,國民黨慘敗,王金平只剩下不分區的光桿立法委員身分,他對海基會董事長的職務當然有興趣。不過,王金平有兩點重要考量: 

首先,他希望能夠同時保有不分區立委的身分,這一方面必須釐清適法性,同時也必須考慮國民黨方面的反應。據了解,適法性的問題已經釐清了,不會有問題。而有國民黨黨員身分,在民進黨政府擔任閣員的也大有人在,李大維、馮世寬等人便是,似乎沒有特別道理反對王金平在海基會的職務。 

其實,讓王金平躊躇不前的是海峽對岸的態度。 

雖然王金平沒有訪問過中國,和中國方面的管道絕對不生疏。歷來,中國來台訪客絡繹於途,其中多少疑難雜症,都是靠著王金平立法院長的影響力協助解決的。當然,王金平見過的中國訪客,從上到下,也是不計其數。 

尤其,王金平與在中國最活耀的台灣紅頂商人關係密切,一定有透過管道詢問過對他接海基會董事長的看法。據了解,傳過來的消息是,基於小英政府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希望王金平再等等。其用意,當然是給小英總統施加壓力。這也是王金平對小英總統的邀請一直拖延最主要的原因。 

只是,小英政府的態度是,520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經釋出最大誠意,對「九二共識」不可能再讓步了,事情就僵在那邊。 

原本民進黨政府的想法是,只要王金平沒有明言拒絕,就虛位以待。可是現在已經拖得過久,內部逐漸不耐,而有應該另作打算的聲音。 

王金平會不會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關鍵就在王金平自己。其實,以海基會的功能,未來不會比現在更糟了。以王金平與人為善、擅於協調的特質,不管有沒有中國方面的祝福,他都有辦法讓海基會發揮最好的潤滑功能,對兩岸的交流、發展做出貢獻。 

可是,如果王金平無法擺脫過去在政治關鍵時刻,老是躊躇不前,無法下定決心的作風,大概就必須接受以光桿立委結束政治生涯的宿命了。 

果真如此,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勢必更活躍,對海基會董事長位子展現更強烈的企圖心,這是蔡總統不可承受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