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金融界的大事,非「深港通」莫屬。媒體報導,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預估年底可正式上路,上證指數歷經2天上漲後,立刻歸於平靜。不少投資人都來問我,「所以,現在正是棄台股、轉進陸股的好時機嗎?」

目前市場上有兩派聲音,一派認為,2014年11月「滬港通」開通了,但券商複委託業務並沒有太幅成長,可見這次實施「深港通」,應該也不會造成資金排擠效應,讓外資突然從台股撤資。

另一派則持比較保守看法,認為再過2個月人民幣就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明年A股也可望被納入MSCI成分股,萬一到時台股權重又被調降評等,那麼,就極有可能逼得外資將資金大挪移。

未來政策的事,當然誰也說不準。但趨勢確實是,中國對資本市場和發行市場,不停進行改革;相較下,台股成交量低迷,大戶不肯回來,持續把錢往海外灑,使得台股始終「火」不起來。

若要問:「現在是否該棄台股、轉戰陸股?」撇開政策不談,最先要思考的,還是大盤位階。台股這波在外資的力拱下,一路漲到了9100點,距離前波高點10014點,只剩900點,除非十分有把握大盤能再創高,來到11000,甚至12000點,再賺個2千點的行情,否則,眼下加碼似乎不是明智之舉。

陸股就更有意思了。假設「深港通」威力驚人,陸股就該在16日李克強宣布這項好消息後,連續大漲幾天,偏偏事實不然,顯示多數法人觀望心態濃厚,缺乏積極買進的動力。

然而,相較於台股的高位階,陸股最大的優勢,就是「雖稱不上跳樓大拍賣,但起碼並不貴」。以上證為例,目前來到3100點,對照於去年6 月的高點5178點,整整打了6折。

問問年輕女孩們,「百貨公司女裝服飾打6折,會不會想要多買幾件?」經濟狀況不錯的,可能會有意願,預算不夠的,可能就會再等等,希望等到5折或最後單一價再出手。

換句話說,現在該不該加碼陸股,得視個人財務狀況和風險承受度而定,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但如果是基金持有者,建議定期定額千萬不要停扣,尤其去年4500點附近,一堆散戶才進場,至今仍嚴重套牢,一旦隨便停扣,以陸股「不發動則已,一發動就暴漲」的股性,將會錯失最甜美的波段行情。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陸股向來暴漲暴跌,這波從5178點跌到2737點,將近腰斬,只花了7個月的時間;上一波從6124點重挫到1634點,也只花了一年時間,是腰斬再腰斬。

但散戶們都只記得暴漲的美好,忘了暴跌的可怕,這麼劇烈變動的市場,想要戰勝,沒有太多技巧,定期定額是唯一選擇,心臟大顆一點的,則可以視情況逢低點再單筆加碼。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