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是日本二次大戰投降71周年,當台灣屢屢紀念抗戰勝利、台灣光復,但在二戰期間被日本、中國徵用為軍的台灣人為了戰爭而喪命,迄今卻沒有人悼念,台灣教授協會15日舉辦記者會,盼總統蔡英文能重新審視台灣史觀,並且設立和平公園及慰靈碑,紀念犧牲的台籍軍人

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二次世界大戰中徵用的台灣軍人有80,433名、軍屬有126,750人,其中確定在戰爭中戰死者有30,300人,不過有還有許多生死不明的人,都在二次大戰中犧牲。不過這些在戰爭中犧牲的軍人、平民迄今都還沒有任何紀念公園或慰靈碑足供紀念。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指出,台灣長期以來的歷史教育中,基本上都是以中國為軸心出發,台灣史的主體性卻逐漸在教科書中被淡忘。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台灣曾經歷被盟軍轟炸空襲,但教科書錯置中國史觀,大多數人都認為台灣是被日軍轟炸,完全扭曲了真實歷史。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助理教授陳俐甫也表示,終戰和平紀念71周年,經歷這段痛苦戰爭的歷史逐漸被淡忘,許多台灣人自己也都不知道這段歷史記憶,只記得盧溝橋、南京大屠殺。陳俐甫提到,當政府積極做「轉型正義」的同時,必須恢復台灣自己的史觀,唯有立碑、建立台灣戰爭和平公園,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表示,日本為了弔念在二次大戰傷亡的台灣軍人,特在沖繩和平紀念公園中立了「台灣之塔」,今年也去參與了揭碑儀式;但是台灣自國民黨來台後,不斷淡化這段歷史記憶,台灣人卻必須透過好萊塢描述二戰的相關電影來了解這段歷史,反倒對真實的歷史一知半解。

林昶佐並提到,日治時期華山文化創意園區是「華山車站」,是生產軍需品的重要戰略用地,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歷史感的場域,若是能建立紀念公園或慰靈碑,華山園區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