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9日邀及學者專家召開「台灣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座談會,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在會中表示,台灣對於高階人才就業與勞工政策不友善,在經濟成長遲緩的情況下,應思考如何讓法令規章和國際接軌,營造良好的就業環境,才能吸引高階人才來台工作。而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龔明鑫則表示,在7月出口轉好、預算落實等情況下,台灣今年GDP(經濟成長率)保1還是有機會。

9日出席座談會的包括: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邱俊榮、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中經院大陸所所長劉孟俊等人。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台灣出口以半導體和電子產品為主,在單一依賴的情況下,很容易忽略產業要多元和升級,經濟不好時,大家想到的就是出口,但中國一直「追單」和觀光客來台的問題一樣,一旦停止之後,損失則難以估計。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以長遠眼光來看,要將民間資金導引到下一世代的公共建設、產業發展需求為方向,他提及國發會「3架馬車策略」的重要性,第1架馬車是以國發基金向銀行融資1,000億元,設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減低企業在轉型期所面臨的資金及技術壓力;第2架馬車是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配合創新產業,以作海外布局;第3架馬車則朝向推動綠能、生技等創新產業發展。

龔明鑫還說,7月出口數據在連17個月負成長後首度轉為正成長,他有點「surprise(驚訝)」,但在出口轉好的情況下,政府編預算比去年成長並落實,「(經濟成長率)保1還是有機會存在」。

台灣產經建研社9日舉辦座談會,中華經研院長吳中書(右2)建議,台灣應修改法規,打造高階人才友善就業環境。   圖:許芷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