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14日出席「第23屆太平洋科學大會」(Pacific Science Congress)開幕典禮,以英語致詞時表示,台灣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他宣布,政府將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並推動綠能產業,扮演國際社會的模範公民。

該活動包括太平洋科學大會主席Dr. Nancy Lewis、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副院長王惠鈞及院士李遠哲等人均出席。

陳建仁致詞表示,台灣首次擔任太平洋科學大會的主辦單位,至感榮幸。今年設計了3大議題及8項子題,主要探討台灣應如何為亞太地區建立一個永續的未來?又如何以科學、技術與創新做出最佳貢獻?這對於台灣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不僅適時而且相當重要。

陳建仁細數,台灣在1994年設立「行政院全球變遷政策指導小組」,其後改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2003年初也發表「台灣永續發展宣言」,向世界宣布2003年為永續發展的行動元年。此外,中研院於2012年成立「永續科學中心」,加強解決方案的研究;對於空氣品質、能源效率及回收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也已多有斬獲。

他指出,蔡英文的520總統就職演說中,承諾把永續發展列為執政團隊最優先的考量,在尋求重振台灣經濟時,不要忘記對環境的責任。他強調,台灣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政府將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並且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協議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同時,政府優先推動5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之一即為「綠色能源」。

最後,陳建仁說,「或許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成員,但台灣將永遠是國際社會的模範公民。」展望未來,台灣會與所有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為維護永續地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