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邱太三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公開表態,他支持「多元、平等」及《同性伴侶法》的法制化作業,將要求儘快縮短相關期程。對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強調,邱太三的言行是本末倒置且令人吃驚,因為「隔離不是真正的平等」,希望邱太三回歸修改《民法》的前提討論同性婚姻,不要用打迷糊仗的方式另立專法。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邱太三此言一出,同志社群在網路上出現一片罵聲,邱太三似乎並未深入理解同性婚姻議題,才會拋出另訂《同性伴侶法》的構想。過去6年以來,伴侶盟均深入研究與同性婚姻相關的法案,前提都是要以修改《民法》為主,不能因為修法工程複雜、難度高,就便宜行事另訂專法。

許秀雯指出,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的文宣影片中曾提及:「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當時她簽名連署的多元成家三法,指的就是要修改《民法》,如果邱太三認為修法很複雜,就要另訂《同性伴侶法》,形同以技術性說法作為迴避落實平等的理由,伴侶盟認為,邱太三的作法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