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菸盒上印上恐怖圖片,能夠警醒癮君子嗎?德國從5月20日開始,香菸生產商必須在菸盒上印上黑肺、掉牙、爛腳等令人觸目驚心的圖片,希望遏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吞雲吐霧,但只有1/5德國人相信恐怖圖片有震懾作用。

「德國之聲」報導,歐盟議會於2013年10月通過法案,規定香菸盒的正面及反面都必須用更多的面積做警告宣傳,包括印製駭人的抽菸後遺症圖片,而該法案在德國的生效日期是2016年5月20日。在此之前生產的香菸,仍可以繼續銷售1年,但在此之後的香菸,就必須遵守規定。

不過此舉遭到德國煙草生產商大力反彈,德國煙草協會主席穆克(Jan Mücke)認為,煙盒上印上恐怖的圖片,會影響德國煙草業的競爭力,也會讓知名度較小的冷門品牌消失,但對大菸商來說,影響並不大。德國綠黨則認為柏林當局的禁煙力度還不夠,該黨政治家特爾佩(Harald Terpe)強調,政府必須不受工業界利益的影響,就業率和稅收不能做為打擊健康的藉口。

據統計,德國約有1/4成人抽菸,德國癌症研究中心估計每年因為抽菸死亡的人數超過12萬,而產生的相關健康費用高達790億歐元。不過還是有很多鐵齒的癮君子,根據德國電視一台的民調,只有1/5德國人相信恐怖圖片有震懾作用,76%的受訪者不認為恐怖圖片會減少抽菸人口。

(註:抽菸有害健康,未滿18歲請勿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