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台日在沖之鳥海域糾紛,雙方近期將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不過,對於漁民究竟能否在附近爭議海域捕魚,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4日僅表示,政院「會視實際情況與漁民做溝通」,希望能仿照過去釣魚台海域的協商方式,與日方取得諒解與未來執法的共識。

童振源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沖之鳥海域護漁等議題,政府護漁行動都會持續,絕不打折扣,至於護漁範圍則依實際需求部署。另外,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決定出爐前,政府對沖之鳥是島或礁沒有特定的立場。

有關外傳護漁軍艦已經退到沖之鳥海域200海里外?童振源表示,沒有聽到這個訊息。目前有兩艘漁船在大約在200海里附近,我方船艦也在附近巡護。媒體追問未來有無可能進入該海域?他說,「會視實際情況處理。」

至於漁民究竟能不能靠近沖之鳥海域?童振源認為,漁權爭議最好透過協商方式處理,例如之前釣魚台爭議透過協商,台日互相諒解,如今雙方漁船都可以有適當捕魚範圍,「在這個議題上,我們也希望透過協商處理問題」,未來政府也會視實際情況與漁民做溝通。

媒體追問護漁是否有期限?童振源再度跳針,「視實際狀況決定。」

有關過去馬政府要求日本為扣押漁船一事道歉、還錢,新政府立場為何?童振源說,這是具體個案,民進黨之前已經表達過立場。他希望日方不要干預漁民在附近捕魚,未來也會透過協商取得日方諒解與未來執法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