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14任正副總統於20日正式就職上任,民間團體「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等人20日一早到立法院門口高喊「台灣人需要一本台灣國護照」,呼籲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應積極重視台灣主權議題,發行「台灣國護照」。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蔡英文正式就職上任,希望新政府能更積極正視「中華民國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希望讓台灣主權獨立原則下,在未來4年領導台灣人民。

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表示,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應該積極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別陷入一中原則的框架下。同時,梁文韜也呼籲蔡英文政府別忘記民進黨黨章的初衷,應借鏡香港,重視台灣主權獨立的問題,「因為沒有真正的主權根本不可能有民主」。

王獻極最後則說,應鼓勵台灣人出國旅遊,將中華民國護照換貼台灣國護照貼紙,因為手持中華民國護照出國常被誤認成「中國人」,而被國外海關歧視刁難。他也建議新政府上台應該順應民意,讓台灣獨立建國,讓人民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護照,發行「台灣國護照」,才能讓台灣人有尊嚴的通行於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