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以來,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股東及員工5人先後“被失蹤”,然後在中國的電視上痛哭流涕地認罪悔改。部分人員短暫返回香港、向香港警方“銷案”之後,又“自願”北上“歸案”。

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案情撲朔迷離,仍然在繼續演進之中,仿佛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背後牽引這些受害者的一舉一動,讓他們成為失去自由意志的喪屍一般,聽憑北京的指揮,恐怖氣氛勝過具有香港特色的類型電影“鬼片”。

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摧毀了香港人關於「一國兩制」的最後幻想。2016年5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以3個段落談及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並指該事件在香港和全球引起嚴重關注,是自1997年以來嚴重違反「一國兩制」的事件。此前,香港官員包括特首、律政司、立法會主席都曾公開表達,在《基本法》下,中國執法機關不准在未經香港當局同意下執行任務。而李波在香港被綁架,則顯示中共安全部門根本無視《基本法》的限制,在香港為所欲為。

香港出版自由緊縮,走向“內地化”

銅鑼灣書店5人遭難,據說是因為出版政治類“禁書”,尤其是涉及到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八卦書籍”。

早在上世紀後半期的冷戰時代,香港在英治之下享有充分的新聞出版自由,因而成為中國和台灣兩邊都趨之若鶩的“禁書”生產地。香港本身沒有政治禁書,禁書是針對紅色恐怖的中國和白色恐怖的台灣而言。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毛澤東、江青、林彪等以及黨內高官都喜歡通過特殊管道,從香港獲得政治類禁書、色情圖書和電影,這類書籍和影片成為他們的最佳娛樂。而兩蔣統治時代的台灣,知識界的思想文化啓蒙,也得益於從香港夾帶入境的禁書。在許多黨外民主前輩的回憶錄中,都生動地記載了當年他們如何如饑似渴地閱讀來自香港的種種禁書。香港的禁書出版,逐漸成為香港出版業中的一個特殊領域,也成為全球華人能夠“雪天讀禁書,不亦快哉”的源頭所在。

上個世紀80年代末,台灣解嚴並解除報禁、黨禁之後,台灣什麽書籍都可以出版,從鼓吹台獨的書籍到毛澤東語錄,不一而足,香港的禁書自然失去了魅力。而中國至今沒有新聞出版自由,香港的禁書仍然是一扇中國各類讀者獲取異類資訊的重要視窗。即便是體制內的高官,不僅從香港蒐尋大量政治類禁書,更通過“放料”給香港禁書出版業,使之成為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延伸部分。

更有甚者,還有諸多退休高官在香港出版回憶錄,披露黨內機密,為自己的歷史地位作辯護或漂白。比如,六四時擔任國務院總理、力主鎮壓學生運動的李鵬,刻意將日記稿件傳至香港出版,企圖撇清自己在六四屠殺中的責任。後來,在現任領導人的強大壓力之下,這本已經印刷好的《李鵬六四日記》被迫銷毀。再比如,曾長期主管意識形態領域的“左王”鄧力群,在位時痛罵香港是一個“專門出版反動書籍的反共基地”,退休後卻因為回憶錄無法在中國出版,厚顏無恥地利用香港這個“反共基地”讓這部差點只能“藏之於深山”的著作問世。

長期以來,中國官方對香港的禁書出版業“又愛又恨”。不過,為了讓香港成為一個最佳“觀測孔”,中南海對香港出版業者仍然網開一面。即便是烽煙四起的文革時代和鄧小平血腥鎮壓六四學運之後風聲鶴唳的90年代初,中共最高層都沒有對香港的禁書出版領域斬盡殺絕。然而,習近平執政之後,連續推出諸多強硬手段,妄圖將香港的禁書業全部扼殺,讓中國遊客在香港無書可買,也讓香港徹底“內地化”。

23條已經悄然在香港實施

銅鑼灣書店的5名涉案人中,桂民海和李波是主角。桂民海在泰國的度假屋中被多名不明身分的男子帶走,然後在電視上自稱是爲10多年前的一起車禍“投案自首”。然而,泰國海關並無桂民海的出境記錄。李波則是在香港郊區的倉庫附近,遭到不明人士之綁架,之後在深圳與前去探訪的妻子會面。然而,香港出入境處證實並無李波的出境記錄,香港警方在其家中找到回鄉證。除了共產黨,哪一個黑幫有這種通天的本事,可以在不同地點實施綁架乃至讓被綁架者爲綁匪開脫呢?

而李波原本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普通香港人,這一次出乎意料地成為國際新聞的主角。中共安全部門對李波的越境綁架,涉及香港的言論自由及一國兩制的生死存亡,更涉及海外數千萬華人乃至所有批評中共政權人士的言論自由和生命安全,其惡劣程度超過中共對國內人權活動人士的打壓,並因踐踏國際法和聯合國人權宣言,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性事件。

在香港各個領域佔據要津的中共地下黨們,在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在國際媒體上的報導如火如荼之際,終於按捺不住,站出來捍衛黨的名譽、醜化桂民海和李波等人。看北京臉色行事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警方正調查事件,希望失蹤的李波提供相關資料助查案。李波已經落入中共魔爪,如何自己提供資料?這個說法就像是要求“沒有來的人舉手”一樣荒誕。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引述朋友訊息,指「五條書局友」偷渡回內地宿娼嫖妓被捕,遭到李波妻子的痛斥。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表示,李波可能違反涉及國家安全的刑法。「《基本法》不是至高無上、不可撼動的,黨和國家的安全穩定才是至高無上、不可撼動。」馬恩國甚至以販毒作比喻,認為李波是「主犯」,執法部門不只要抓販毒的人,更要抓製造毒品的人。出版批判中共領導人的書籍,難道可以比擬爲製造毒品嗎?

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的社論,不打自招地暴露出以習近平爲首的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防範以及改造之心:「在『兩制』的同時,香港與內地還首先同屬『一國』,香港不能是敵對勢力從事顛覆國家政治制度活動的特殊基地。」社論直接抨擊銅鑼灣書店說,書店業者「以挑釁的政治方式為自己謀利」、「不能不說它變相插足了內地的事情,損害了內地保持和諧穩定的重大利益」。所以,即便銅鑼灣書店業者的出版活動符合香港現行的法律法規,但北京不再袖手旁觀,在香港的所作所為,仍然可以用內地的法律來懲罰之。

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讓每一個香港人都必須面對“喪鐘為誰而鳴”的嚴峻處境。就連養尊處優、富可敵國的李嘉誠,都感到寒氣逼人。香港大學研究中國媒體的專家班志遠說,無論這些書商遭遇了什麼,他們命運的不確定性都「讓每個人感到驚恐」。香港資深評論人徐少驊指出,「李波事件」反映出一種特殊的「中國邏輯」,「按此邏輯推論,在香港的合法行為只要被視作影響到國家的和諧穩定,就是犯了國法,無論你身處哪裡,中國公安系統都有權把你抓回去伏法」。換言之,雖然23條國安立法未能成功,但沒有23條,中國公安仍然可以奔赴香港執行中國的法律。

寒蟬效應已經不止於文化、學術和新聞出版這些跟意識形態有關的領域。香港學者蔡子強在《壓垮駝峰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文中指出,李波案的影響已經溢出新聞出版和文化界,波及商界。不同的外國商會,都不約而同對李波失蹤案表示高度關注。很多外商因為節省成本和開拓市場的關係,不得不在大陸設廠或銷售點,卻仍然選擇把總部留在香港,這是因為他們對香港的法制仍有信心,認為可以為他們提供足夠的人身安全和人權保障,而非像在大陸般,一旦惹上官非,便無所適從,甚至求助無門,任由宰割。但李波失蹤案,卻對這些外商帶來了很大的心理震撼,原來在大陸惹上官非,就算身在香港,也可能會被挾持返大陸,讓外商不得不重新考慮,在香港是否真的絕對安全,是否應再保險一些,把亞太總部撤離香港,遷至新加坡等其他亞洲都會。事實證明,摧毀香港金融和國際營商中心地位的,不會是佔領中環,反而可能是一國兩制的遭到蠶食、日暮途窮。

習近平可能對銅鑼灣系列綁架案不知情嗎?

中共當局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的解釋,越描越黑。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當局至今不知如何對香港書商被綁架事件做出解釋,講出各種版本的故事,但一次比一次顯得更愚蠢。綁架和電視認罪等一系列違反國際法和中國刑訴法的行為,顯示中國執意向世界宣佈它蔑視法治。有關李波被綁架的醜聞是非常悲慘的故事,「這是中共日益挑釁行為的一部分,運用綁架和其它非法手段把那些他們不喜歡的、批評中國的人士抓到中國去」。

海外親共媒體見勢不妙,爲習近平辯護説,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發生之時,北京最高層並不知情,這是下面的官員胡作非為,敗壞了領導人的名聲。對此,孔傑榮反駁說,這是無人相信的胡說八道,「習近平可以譴責那些行為,他可以解僱那些做壞事的人,但我們沒有聽到任何反應,沒有批評,也不承認,甚麼也沒有。事實證明,這些綁架者的所作所為正是他們的領導人想要他們做的,他們想制止有關習近平的書的出版。」毫無疑問,是先有了習近平義和團和紅衛兵式的執政方式,才有下面的強力部門的為所欲為和邀功請賞。很不幸的是,香港成了被這頭公牛肆意搗毀的瓷器店。

習近平上臺之後,徹底改變了此前鄧小平留下的“韜光養晦”的對外政策,要向慈禧太后那樣“對萬國宣戰”。因此,習近平對處於帝國邊緣地帶的香港也不再使用江胡兩朝的懷柔手段。習近平命令有關部門推出“淨網”、“固邊”、“清源”、“秋風”和“護苗”等一攬子的信息管控專項計劃,國信辦在向互聯網企業負責人解釋有關行動時說,將運用多種手段重點打擊港台主要“反動傳媒機構”,全面打擊、封堵境外媒體資訊及出版物。

銅鑼灣書店的系列綁架案,正是在此一背景下展開的。身兼數10個職位、“全知全能“的習近平,不可能閉目塞聽,對此類國際矚目的事件一無所知。為了將一本涉及習近平情史的書籍“扼殺在電腦中”,習近平當局撕下最後一層面紗,露出與北朝鮮金家政權一樣的猙獰面目——人們終於發現,在制度文明的層面,鮮衣怒馬的中國並不比缺衣少食的北朝鮮進步和文明多少。近年來,幽默的中國網民給中國取了一個新鮮而亮麗的名字“西朝鮮”——因中國在地理上位於北朝鮮的西邊,故以此命名。“西朝鮮”、“趙家人”和“強國”,像暗號一樣,成為中國網民個個心知肚明的創意詞彙。

銅鑼灣書店系列綁架案顯示,中共政權已經百無禁忌,親手撕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承諾,更是無情踐踏《中英聯合聲明》。對此,國際社會的反應一波高過一波。李波持英國海外居民證件,而桂民海更是持瑞典護照,英國和瑞典不能無動於衷。英國和瑞典原本積極呼籲解除歐盟對華軍事禁運,這一次,兩國公民或居民被中國政府祕密綁架,使得兩國政府不得不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下一步不太可能繼續爲中國充當說客。反之,歐盟議會、美國國會等機構有可能通過相應的制裁法案,認定中國為“綁架恐怖國家”,與北朝鮮併肩而立。那麽,下一步,習胖與金胖會“相見歡”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