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希拉蕊(HillaryDiane Rodham Clinton)對決川普(Donald J. Trump)的態勢日益明顯,國際輿論普遍預測美國將出現第1位女總統。事實上,美國女性對政壇的影響力與日俱增。《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8日的1則報導便指出,美國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提升、財富增加、人脈組織建立的結果,使她們得以在這次大選提供前所未見的可觀捐款,她們的影響力也隨之大增。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女性在這次美國大選將成為決定性的力量。這個轉變普遍出現在民主、共和兩黨。從只能捐幾百元的草根支持者,到有財力建立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s)每1個階層,女性都比以往更活躍。

根據「競選資金觀察組織」(Crowdpac)分析聯邦選舉委員會的資料,這次大選各候選人所獲得的捐款中,有43%來自女性,這個比例前所未見。在2010年,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募得的款項中,只有1%來自女性;今年卻有1/5來自女性。

希拉蕊得到的女性支持更明顯。她倚靠女性的協助增取提名,等到確定是由她與川普各自代表民主、共和黨對決時,會更明顯。

希拉蕊不只靠女性幫忙動員,也靠她們撐起巨大的募款機器。從來沒有任何1位總統候選人比她更倚重女性募款。歐巴馬在2012年爭取連任時的募款志工之中,女性約佔1/3;這次希拉蕊的募款志工,則有一半是女性。希拉蕊所申報的7千萬美元募得款項中,有60%來自女性。這個比例也是前所未見的。

共和黨的女性捐款者也扮演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億萬富豪亨德里克斯(Diane Hendricks)與企業家賴特(Karen Buchwald Wright)等女性,都是超級政治委員會的大金主。

兩黨的女性捐款者都表示,文化與經濟變遷使她們改變了以往由男性主導的政治捐款結構。現在有更多的女性創辦公司,或者晉升企業領導階層;已婚的婦女也比以往更有權威來決定家庭的政治捐款。民主聯盟(Democracy Alliance)董事羅傑斯(Fran Rodgers)指出,女性現在手裡有更多的錢,沒錢的女性也比以往更有力量去影響親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