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靜思堂為了提醒社會大眾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並從救災行動看到人性中的「愛」,8日特別舉辦「愛一直都在  0206台南震災特區展」,在地震發生屆滿百日前夕,以震災現場實際動員情景,彰顯紀念及教育意義。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還穿上圍裙體驗行動餐車,烹煮熱食給與會人員享用,回顧救災行動。

慈濟志工張文朗表示,台南是有溫度且熱情的地區,地震更讓大家看到台灣民眾的愛心與善良,在地震屆滿百日的前2天,舉辦台南震災特區影像展,目的在於提高社會大眾對震災、防災、救災意識,透過各界救災團隊搶救生命畫面,做為救災無我的最佳教育題材,激發眾人的愛心,並重現救災當時,提供現場救難人員、民眾保暖禦寒、暖胃的慈悲科技產品。

曾旭正致詞時指出,他代表台南市政府及台南市民感謝慈濟為台灣做了很多事,體現理想生命狀態,平常修持,急難發生則立即發揮善的力量。尤其是台南震災期間,慈濟志工半小時成立救災指揮中心,為受災民眾與救難人員提供全方面的服務。公部門應從民間團體如慈濟豐富的救災經驗中,思考如何在災難發生的12小時內,建立完善的救災機制,例如:組織人員、救難設備到位等工作。

與會人士看著一張張的照片,當時現場的情形一一湧現心頭。受邀參與活動的災民周秀卿回憶地震當時,3樓透天厝劇烈搖晃,她從睡夢中驚醒,邊念佛號邊往大門逃,但門被震到變形,花了一番工夫才破門而出。她看到地面龜裂,鄰居驚慌尖叫,才回神想到地震的可怕,還好慈濟志工天亮就來致贈慰問金撫慰,直到現在關懷仍不間斷,讓她相當感激。

台南震災特區展同時介紹慈濟自行研發的行動餐車,志工林紘臆解說太陽能供電的行動餐車,在斷水斷電的災區將可發揮極大的功能,餐車還可同時炊飯、煮湯、煮麵、炒飯與炊蒸,1小時能提供600人以上的熱食,24小時不間斷。茹素的曾旭正特地穿上圍裙,體驗行動餐車煮麵,他說,坐鎮維冠大樓救災現場期間,自己就吃了10多餐慈濟烹煮的便當,最後一晚還在行動餐車前和大家一起吃麵。

「愛一直都在  0206台南震災特區展」共展出上千張地震相關救災設備、照片與圖說,展期1個月,每日上午9 時展至下午17時,不需預約,歡迎民眾與機關團體前往台南靜思堂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