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6日下午召開環評大會並一口氣排進5個議案,其中核一廠除役計畫、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境差異分析等3個重大案件備受關注。日前遭到擱置的核一廠除役計畫被排進第1案,在會議開始前半小時,環保團體接連舉辦2場記者會,要求環保署退回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以及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差分析,環保署則派出警力嚴加戒護。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面積高達26公頃,房間多達550間,2011年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程序迄今,歷經7次審查,業者曾因水保工程違法被環保署罰了45萬元,去年7月因為當地居民反對加上海岸管理法尚未釐清,因此暫緩審查。

環保團體擔憂,環保署在6日下午排進環評大會第5案討論,可能會在新政府上任之前闖關成功,一旦貿然開發,恐將導致當地海岸生物及生態浩劫,台東都蘭部落青年也親自到場宣讀要求暫緩開發並將全案退回的訴求,知名歌手及都蘭部落青年舒米恩也表示,此開發案對於當地原住民生活影響甚鉅,由於該案位於都蘭部落傳統領域內,希望要取得該部落討論與同意方可執行。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到場聲援指出,杉原海岸是阿美族和卑南族的傳統海祭場及狩獵區,原民會已經針對杉原灣周邊的傳統領域調查並公布範圍,此開發案涉及3個部落的傳統領域,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應徵得3個部落的同意。

與會環保團體齊聲呼籲,要求環保署將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全案退回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讓當地部落自主劃設保護區,捍衛原住民傳統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