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新藥解盲失敗,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卻樂觀解讀的一番話,為他自己帶來了極大的麻煩。尤其是媒體揭露,翁啟惠女兒翁郁琇曾經擁有3000張浩鼎股票,更讓一些政治人物或新聞評論員氣急敗壞地要求翁啟惠下台。

對於翁啟惠的質疑,大致可綜合成以下4點:

1、翁郁琇由尹衍樑旗下投資公司購買3000張浩鼎股票的資金從何而來?如果是從翁啟惠而來,翁啟惠是這3000張股票的最終受益人嗎?

2、翁郁琇購買浩鼎股票時的價格合理嗎?

3、翁郁琇近年的持股變化,有涉及不當得利嗎?

4、為何翁啟惠自認為以科學角度對浩鼎解盲結果發言時,未提及家人擁有股票之事?

有關第4點,或許翁啟惠認為翁郁琇是成年子女,自己不必再為已列入其名下的財產發言,可是考量他本身是中研院院長的身分,以及對浩鼎發言的爭議性,他沒有在第一時間揭露女兒擁有浩鼎股票的事實,確實已產生道德瑕疵,更無從杜社會悠悠之口。

至於翁郁琇作為「很窮的藝術家」,卻擁有購買股票的資金,應該翁啟惠回國後就會說明。當然許多人都知道,翁啟惠作為成功的科學家,手上握有許多有價值的專利,在回國擔任中研院院長前,就已累積了相當財富。「窮藝術家」有富爸爸並不稀奇,此事的重點在誰是最終受益者。

翁郁琇購買浩鼎股票的價格是否合理,有當時的情境,浩鼎公司及出售股票的尹衍樑都已出面說明,有事實根據可供判斷。

對翁啟惠最嚴厲的指控,是說他針對浩鼎解盲的發言,是意圖影響股市。這部分,金管會已移送檢調調查,總是會有一個結果出來。判準就在於翁啟惠的發言是否事實?是否正確?是否他本人或子女因此有不當得利?

這個時候真相最重要,捕風捉影或充滿陰謀論的揣測,把翁啟惠的發言一下子就打成炒股,對一個世界級的科學家,對台灣的科學發展或是生技產業發展,都是嚴重的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