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15日將由3位候選人中選出下任總統,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堅定的密友碇喬(Htin Kyaw)最被看好,其他2人包括民盟欽族議員方替烏(Henry Van Thio),以及由軍方推舉現任仰光省長吳敏瑞。

英國BBC報導,根據緬甸《憲法》規定,總統由國會議員選出,國會包括3個團體:民選的人民院議員團、民族院議員團與不經選舉產生的軍人議員團。每個團體可推舉1名副總統作為總統候選人,經國會表決後,得票最多者出任總統,另外2人成為副總統。現任總統吳登盛將於3月底卸任,新政府4月1日正式履職。

中央社的消息指出,目前最被看好的碇喬現年70歲,說話輕柔,喜愛文學寫作,數十年前放棄外交部生涯,協助童年好友翁山蘇姬處理黨務。碇喬曾因參與民運下獄,他的父親敏杜溫(Min Thu Wun)是緬甸傳奇詩人,也是全民盟資深黨員;岳父則是全民盟的創始黨員,而妻子素素倫(Su Su Lwin)更是全民盟現任國會議員。

碇喬與長他1歲的翁山蘇姬是小學朋友,2人的父親是朋友,1992年起,碇喬就低調地陪在翁山蘇姬身旁,從事各種民主運動,甚至一度擔任她的司機。牛津大學畢業的他儘管從事民主運動經驗豐富,但作風低調到當上週全民盟提名他為參選人時,媒體幾乎完全不知道他是誰,為了找尋他的資料忙成一團,誰也沒想到他將成為緬甸逾半世紀來首個民選政府總統。

依據緬甸《憲法》規定,翁山蘇姬不能成為該國總統,但她早就放話地位將高於總統」,外界普遍認為未來總統將是翁山蘇姬的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