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於5月20日就職,中國越來越緊張,連日來不斷加大對蔡英文的壓力,拋出要求她接受「九二共識」的疲勞轟炸式言論。對此,正在美國訪問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蔡英文是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不是北京指派的特首,面對北京的壓力,台灣全民必須沉著應變。

「美國之音」報導,北京當局藉著召開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與全國政協四次會議之際,試圖加強對民進黨施壓,幾乎每個場合都不斷放送對於堅持「九二共識」的表態。正在美國訪問的呂秀蓮9日在華盛頓參加智庫防衛民主基金會座談會後,受訪時表示,蔡英文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不是北京指派的特首,蔡英文有自己的立場,中國必須尊重台灣的民意。

呂秀蓮指出,「一個中國」的緊箍咒正在縮緊中,但如果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是以滿足北京領導人的願望為主,就不是台灣的總統,那是特首,所以蔡總統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場,因為她代表台灣2300萬人,當然,她的挑戰現在才開始。

對於國台辦主任張志軍8日在人大所謂的「台灣省」代表團分組會議上提到,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台海現狀的說法,呂秀蓮認為這是北京在軟硬兼施,希望在520時能聽到1篇好聽的就職演說,對此,台灣人民必須沉著應變,不要驚慌,也期盼蔡英文能以智慧面對這個考驗。她表示,本土化是台灣民主化的必然結果,民進黨無意與中國為敵,希望台海兩岸能夠和平共存,相互尊重。她還希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夢」,能讓中國成為一個與人為善的「善國」。